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7-30 10:54

欲与SpaceX展开交锋 蓝色起源推出秘密项目“贾维斯”

据外媒Arstechnica报道,5月下旬,在几个航天爱好者经常光顾的社交媒体网站上,一则关于蓝色起源(Blue Origin)的大型火箭新格伦(New Glenn)的谣言被爆出。据传闻,蓝色起源将其新火箭的主要结构材料从铝合金改为不锈钢。

社交媒体上的帖子引发了相当大的兴趣,因为这暗示了该家公司将模仿竞争对手的材料选择--Spacex的Starship和Super Heavy火箭主要就是由不锈钢制成。此外,这一变化还预示着新格伦开发项目的进一步推迟,该项目已经落后于计划数年。

外媒Ars表示曾经询问过一个消息来源,发现这个谣言是假的。新格伦并没有把它的第一级换成不锈钢。

然而在随后的报道中,外媒Ars发现了不锈钢和蓝色起源火箭谣言的真相。有三个消息来源向Ars证实,蓝色起源已经开始为新格伦开发了一个完全可重复使用的上层平台,它可能会使用不锈钢推进剂罐。

这一改变的主要目标是降低新格伦火箭的总体发射成本。该火箭的大型上级直径为7米,配有两个BE-3U发动机,成本很高,蓝色起源创始人杰夫·贝佐斯正在寻找让整个火箭更经济的方法。

一位熟悉可重复使用的上阶段计划的业内消息人士表示:“这是新格伦推出时获利和亏损的区别。”

贾维斯(Jarvis)项目

这个可重复使用的第二级项目似乎不仅从SpaceX那里获得了不锈钢材料的灵感。通过使新格伦的第一级和第二级完全可重复使用,贝佐斯正在效仿马斯克的雄心勃勃的计划即重复使用超重型助推器和Starship的上级。

2016年,当马斯克正式宣布Starship项目(当时被称为ITS或Interplanetary Transport System)时,许多业内人士对他建造一个大规模、可重复使用的发射系统的计划表示怀疑。2019年初,在马斯克宣布将火箭的主要结构从碳纤维改为低成本不锈钢后他们仍持怀疑态度。尽管不锈钢更便宜并且在重返大气层时更能承受大气加热,但它比复合材料重约5倍。

消息人士称,贝佐斯一直在向他的高级员工询问可重复使用上级的可能性,但顾问告诉他,这种方法不太可能奏效。贝佐斯似乎还被告知,SpaceX的快速原型和测试Starship的“失败前进”及缺乏流程和程序的方法似乎不太可能成功。

然而在过去一年里,当SpaceX发射和着陆其Starship时,贝佐斯注意到了这一点。这是他决定在蓝色起源启动一个名为“贾维斯”的项目的原因之一,该项目属于可重用二级项目。消息人士称,贝佐斯已经将二级开发项目的部分内容跟蓝色起源的其他部分隔离开来,并告诉其领导人要在一个不受严格管理和文件流程限制的环境中进行创新。

贾维斯项目进展很快--显然是以漫威电影宇宙中的角色贾维斯命名的。最初的水箱测试最早将于今年秋天在蓝色起源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工厂对不锈钢硬件进行,如果这种方法被证明可行那么接下来将进行进一步测试。至少就目前而言,该公司的计划是,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过渡到完全可重复使用的上级之前,先推出一个使用消耗性二级的新格伦。这种完全可重复使用的发射系统现在被视为跟SpaceX竞争发射大型有效载荷的关键。

目前尚不清楚贝佐斯为贾维斯项目分配了多少预算,也不清楚该项目的经理是直接向贝佐斯还是蓝色起源CEO Bob Smith汇报。

其他项目

除了发射火箭,蓝色起源似乎还更关注太空活动。消息人士称,贝佐斯最近批准了另外两个重大项目,一个跟太空推进有关,另一个专注于开发和演示月球及其他地方的就地资源利用技术。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对于资源项目,蓝色起源几乎在一夜之间组建了可能是业内最好的空间资源团队。该公司聘请了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研究科学家Vlada Stamenkovic来领导这个团队,另外还聘请了其他几位关键人员。这个项目的目标是使人类能更可持续地在月球上生活并在那里开发资源以造福地球上的生命。

此外,蓝色起源本月还聘请了Austin Murnane担任高级法律顾问。Murnane以前是纽约LathamWatkins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在空间资源的法律方面有专长。他的背景表明,蓝色起源可能会提出太空资源不属于任何人的观点,该公司可能会对月球和其他地方的资源提出所有权要求。

据悉,Murnane在Fordham International Law Journal上写了一篇长达40页的文章。他在文章中指出,对于现代的勘探者来说--以商业太空公司的形式--月球、小行星和太阳系中的其他天体应该不受地球政府或联合国和《外层空间条约》的控制。

Murnane写道:“如果《外层空间条约》被视为确立了联合国在太空的主权,那么该组织将成为地球大气层以外所有机构的主人。考虑到地球和太阳系中的天体数量之多,再加上银河系中可能有超1000亿颗恒星,再加上宇宙中无法计数的其他星系,这样的声明是惊人得傲慢。”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