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7-27 13:57

研究:青少年比十年前更孤独,原因可能是智能手机

据外媒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全球青少年的孤独感自十年前以来急剧上升,这可能跟智能手机的使用有关。Journal of Adolescence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37个国家中,有36个国家的青少年孤独感在2012年至2018年期间急剧上升,并且女孩的孤独感增长幅度更高。

研究人员使用了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的数据,该项目对100多万名15至16岁的学生

进行了调查。这项调查包括了对2000年、2003年、2012年、2015年和2018年在校期间孤独感的六项测量。在2012年之前,这一趋势相对平稳。但在2012年至2018年期间,有近两倍的青少年表现出高度的“学校孤独感”,这是抑郁症和心理健康问题的一个公认预测指标。(注:该研究不包括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这也可能也会影响青少年的健康。)

“令人惊讶的是,这么多不同国家的趋势如此相似,”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该研究的论文首席作者Jean Twenge说道,“另一方面,如果这一趋势是由智能手机或电子通信造成的,那么你就会看到全球范围内的手机使用量增加。”

非营利研究中心DataSociety Research Institute的健康与数据项目主管Amanda Lenhart赞赏了这项研究对群体和个人经历的关注,但与此同时还告诫不要对数据进行过度解读,她指出,大多数学生并没有上报孤独感增加。

“这只是孩子的一个小群体,1/5,也许2/5。我们应该关注这个群体,真正需要我们关注的孩子的子集……而不是把青少年当成一个整体。”

在早些时候的一项研究中,Twenge称2012年是美国智能手机拥有量超50%的一年。2012年之前,孤独感和抑郁症多年或几十年没有变化或下降。但研究显示,在21世纪10年代初,美国、加拿大和英国青少年的孤独、抑郁和自残现象急剧增加。

在这项全球范围的研究中,学校孤独感与收入不平等、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家庭规模等因素无关,但跟智能手机和互联网使用的增加有关。Twenge表示,等到2012年,参与研究的大多数国家都达到了一个临界点,至少有一半的青少年能使用智能手机,这是青少年孤独感开始上升的时候。

“当社交媒体达到饱和点,几乎人人都有手机时,一切都变了,”她说道。

论文称,随着智能手机在2010年代的普及,青少年面对面交流的时间减少,而使用数字媒体的时间增多。该论文还补充道:“鉴于数字媒体无法产生像面对面交流那样多的情感亲密,其结果可能是近年来更多的孤独感。”

该报告称,社交媒体会创造一种排外的环境、加剧学校孤独感,尤其是对女孩而言;它还会让网络欺凌成为可能。即使青少年个人不使用社交媒体和智能手机,它们也无处不在,无论如何都会产生负面影响。

例如,如果一个青少年的朋友使用数字媒体,那么这些朋友就无法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导致那些不使用数字媒体的人感到被冷落了。该研究发现,即使在面对面的交流中,智能手机也会通过“低头”而抑制乐趣。

尽管孤独感的增加在经济和政治领域都是一致的,但在不同的文化中存在一些差异。其中增加最多的是斯拉夫、波罗的海、英语和拉丁美洲国家。增幅最小的是东亚国家。该研究中唯一一个显示青少年孤独感在那段时间没有上升的国家是韩国--可能是因为在2012年之前,智能手机的使用已经很普遍了,Twenge指出。

学校管理者和老师们已经注意到了这些变化。近年来,随着青少年转向电子设备,原本喧闹的餐厅和走廊变得安静了。

一些国家正在地方或国家层面采取行动。2018年,法国禁止小学和初中学生在学校使用智能手机。华盛顿州克莱德山的贝尔维尤基督教学校禁止七、八年级学生在学校使用手机。该规定生效时担任校长的Blake DeYoung表示,老师、家长甚至学生都对这一规定心存感激。

他还说道:“在社交方面,因为……一个14岁的孩子说,‘我不能把它(手机)收起来,我不能自己退出,但如果我周围的每个人都要把它收起来,事情就变得容易了。’”

DeYoung称,自从限制智能手机以来,学校的纪律问题有所下降。“令人惊讶的是,这个孤立的学生已经变得如此常态化--埋头于电话中。但当你看到他们在餐厅里互动时感觉真的很不一样。”

相关话题
aso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