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7-27 11:02

Safari的新标签页栏谷歌早在2016年就开始尝试 但最终还是放弃了它

在即将到来的 iOS15系统中,新版 Safari 浏览器对标签页栏进行了重新设计。不过类似的设计Google早在几年前就在 Chrome 上开始试用,但最终因为种种原因而被迫放弃。今天,负责 Chrome 项目开发的一位设计师提供了一些有趣的见解,解释了Google为何最终放弃了它。

在重新设计之后,地址栏和其他关键操作被放置在屏幕底部的一个条带中,就在系统手势栏的上方。在苹果官网介绍中写道:“新的标签页栏重新构想了当今的浏览方式,尽可能少占用屏幕空间,同时不会妨碍你滚动浏览。它在屏幕底部触手可及,你只需动动大拇指即可在标签页间导览和跳转”。

事实上,Google早在2016年的时候就尝试过这样的重新设计,当时的设计方案叫做“Chrome Home”。前Google交互设计师 Chris Lee 在他的个人博客上谈到了这个项目,并将其描述为“对移动端 Chrome 浏览器主要用户界面进行雄心勃勃的重新设计”。

在博文中写道:“这个创意将 Chrome 浏览器的工具栏带到了屏幕底部,并把它变成了一个可以一览的面板,通过滑动来暴露出额外的控制”。

Omnibox 被移到下面,标签切换器和“...”菜单就在它旁边。正如地址栏上方的拉动标签所暗示的那样,向上滑动向用户展示了一个有四个部分的传统底栏。第一个是发现和最近的网站、下载、书签和历史。

就像今天 iOS15上的 Safari 一样,这个 Chrome 的设计是基于不断增长的屏幕尺寸和创造一个“仍然可以用一只手使用的界面”的愿望。另一个原因是 Chrome 有很多功能只是放在“...”菜单中,因为没有其他地方可以浮现它们,从而损害了可发现性。

Lee 表示,“Chrome Home”方案在 Chrome 团队内部获得了很高的支持力度,最终成为 Chrome org 的优先事项。经过原型设计、实时测试实验/ Flag 和测试,该团队“听到了各种反应”。

主流用户说重新设计的界面在使用上感觉“很混乱”(disorienting),不过新界面在技术社区获得了广泛的支持。Lee 在博文中写道:“Chrome为全球数十亿用户提供服务,他们的技术素养各不相同。我越来越相信,推出Chrome Home并不能很好地服务我们所有的用户。因此,就像我提出最初的概念一样,我主张我们停止发布--这需要进行不小的辩论”。

↑ Chrome Home

最终,Chrome Home 项目在2018年2月停止。不过随后Google团队又在此基础上推出了“Chrome Duplex”项目,后来改名为“Duet”。这个“分离式工具栏”的衍生版本看到 Omnibox 仍然在屏幕顶部,但看到Google将标签切换器、溢出菜单和其他各种快捷方式带到了底部的一个条带中。这个项目在2020年中期也被放弃了,这表明Google对大幅改变Chrome的用户界面仍然感到不舒服。

 Chrome Duplex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苹果为了AI,上了谷歌的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