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7-26 14:18

报告称:三星电子芯片代工在10年内无法追赶上台积电

站长之家(ChinaZ.com)7月26日 消息:据DigiTimes报道称,三星电子芯片代工领域10年内无法追赶上台积电。目前,三星电子的目标是在2030年或更早的时间里超越台积电,在全球片上系统市场占据最大份额。

该报告认为,台积电的压倒性竞争力是基于其大胆的投资。台积电在2015年至2018年的资本支出与销售额之比为30%左右,并在2019年和2020年超过了40%。今年,台积电司将在其设施和设备上投资280亿美元。作为参考,2020年的投资为172亿美元,计划投资相当于公司2020年销售额的60%。

此外,台积电拥有目前全球一半的EUV光刻设备,同时占全球基于EUV光刻的芯片产量的70%。该报解释说:“台积电计划在未来三年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在此期间其资本支出将超过其年销售额的50%。”

台积电也在研发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具体来说,其研发投入与销售比例长期保持在8%以上。虽然这个比例与三星电子相差不大,但前者的投资效率要高得多,因为其投资只在代工领域。

台积电于2018年开始量产7纳米产品,2020年开始量产5纳米产品。此外,台积电3纳米产品制造计划于明年下半年开始。今年第二季度,7纳米和5纳米产品分别占其业务业绩的31%和18%。该公司最近与台湾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合作开发了基于二维材料的1纳米工艺技术。与此同时,三星电子未能提高其5纳米产品良率。

“当谈到全球7纳米及更先进制程带来的利润时,台积电目前的比例超过80%,三星电子的代工投资不太可能见效,”该报补充道,“虽然据说三星电子可能会收购恩智浦、英飞凌、瑞萨等以扭转局面,鉴于韩日外交关系紧张,收购瑞萨的可能性很小,美欧也会慎重考虑三星的收购案。”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三星新机Galaxy A35配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