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7-23 08:33

微信提醒用户警惕灾情行骗 遇到这几类骗局要小心

站长之家(ChinaZ.com)7月23日 消息:据微信110报道,近日,河南遭遇特大暴雨,汛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但有浑水摸鱼的骗子,利用灾情行骗,对此,微信整理了几类骗局类型,提醒用户在献爱心的同时避免上当。

捐款诈骗

骗子仿冒慈善机构、受害灾民等,在网上发布捐款需求,以此诈骗群众的爱心捐款;或仿冒学校老师、公司领导,混入家长群和工作群,以捐款的名义诈骗群成员的钱财。

灾情补贴类

骗子冒充官方机构,以电话、短信的形式告知可以领取灾情补贴,引导受害人点击钓鱼网站;或告知针对受灾群众可以进行低息、无息贷款,但要先交付保证金和手续费,而交钱后则会被拉黑。

快递诈骗类

因遭遇灾情,不少快递公司会调整派送范围。骗子会趁机伪装成快递员或公司客服,谎称快递遭遇灾情被毁,现在可以申请理赔,实际引导你到金融App进行贷款,或引导点击钓鱼链接,套取银行卡账号和密码。

机票/车票改签类

不法分子通过发送短信或者拨打电话,称“航班/列车因灾情被取消,办理退改签可获赔偿”,诱导受害人登陆短信中的钓鱼网址或通过语音提示进行操作,进一步套取受害人的银行卡号、密码、手机验证码等,将余额转走。

最后,微信强调,捐款认准官方通道,警惕各类灾情诈骗。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王婆停下了,但河南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