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7-18 19:16

“便利店一线城市”山西太原:门店密度超日本东京 数字会员占一半人口

近年来,便利店在政策、资本等加持下如雨后春笋般迅速生长,而数字化则是便利店转型绕不开的一环。凭借唐久、金虎两大品牌,太原连续三年名列便利店城市发展指数前列。近日,唐久便利董事长杨文斌、金虎便利董事长金根虎、神利便利副总经理宋慧仙做客新华访谈,分享如何乘数字化之风迎接零售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新华网:企业数字化的发展战略从谋划到实施,经历了哪些关键历程?对消费者服务带来了什么提升?

金虎便利:

数字化之于便利店业态的重要性,金虎很早就有认识到。经过多年的调研考察,金虎决定借助第三方平台大力发展数字化。

2015年左右,金虎全面接入支付宝支付,且手机交易占比逐年递增。

2018年下半年,金虎加快打造会员系统,全面布局数字化,并搭建会员中台、数据中台(与阿里云合作)、业务中台,朝全国一流的生活服务商迈进;2018年支付宝“双十二”创下当年单日最高销售额。

2019年金虎将门店接入支付宝小程序,为精准营销夯实基础。

移动支付、会员系统、业务中台等有效提升了金虎会员的活跃度和复购能力,并以此积累了对年轻用户和消费者洞察。

目前,金虎便利会员超过200万人。数字化帮金虎吸引更多年轻用户,25-35岁年轻人成为金虎便利的消费主力。

金虎便利将数字化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全面数字化,拥抱新变化”,金虎便利20周年店庆时,我们把这句标语印在了公司墙上。

唐久便利:

移动支付诞生后,消费者的购物意识在变、购物行为在变、支付方式在变。便利店的顾客买东西有了更多的选择渠道。

基于此,从2013年开始,唐久将线上线下融合、全渠道销售网络的建设定为新的发展战略。顾客喜欢在哪里购物,就把商店开在哪里;同时让各门店认识到顾客不仅仅是上门购物的人,还包括从其他渠道引流到店的订单。顾客构成比例将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变化越来越明显。而谁先感知这种变化并认真应对,谁将会是未来的胜利者。

2017年,唐久第一次参与支付宝打造的“双12”线下生活节。活动火爆,全城的唐久货架几乎都空了,单日销售额创历史新高。2019年唐久开通支付宝小程序,并配合优惠券功能,把营销活动挪到线上。以前不知道顾客喜欢什么,现在借助支付平台多元化营销工具,通过精准的数字化分析,调整品类占比,满足顾客的商品需求,增加到店率。

支付宝2021年3月大促中,唐久一天发券超30万,小程序访问量暴涨近12倍,仅某品牌矿泉水一个单品就卖出6万多瓶;短短几月,唐久支付宝小程序会员突破100万。未来,我们还会和支付宝等平台探索更多合作,推出更多定制产品等。

神利便利:

2014年,以“一公里便民生活圈”为发展使命,四家神利便利在晋城市同时开业。要想做好真正的便捷服务、顺应发展,数字化是绕不开的一环,也是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途径。

2017年“双12”活动,拿着手机的人们一涌而进,几乎所有的门店货架被抢购一空。

“双12”的冲击余波帮我们下定决心发力数字化。2019年神利便利做出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决定,成立了网络营销部,并细分为数字信息中心与新零售小组。

2019年,神利便利借助第三方平台进一步完善了数字化运营、管理及促销,并首次将门店接入支付宝小程序。

小程序上线后,给门店拉新提供了新方式,还能通过数字化经营打造用户喜爱的服务模式,然后适当调整门店商品配置。随后,神利便利又推出线上会员卡活动,通过单品爆款引流顾客成为会员,再配合其他优惠券活动为销售增量,活动推出后,一个星期新会员增加10万。这样的数据,在以往无法想象。如今,依托小程序加爆品引流的思路,已经有超过17万会员聚集在支付宝小程序上。

2020年,神利便利得益于长期的服务打造、及数字化未雨绸缪的布局,开店数量创下了新高。

过去一年,神利便利尝试在支付宝上发券后,发现日用品优惠激发了老龄用户群体的参与热情。2020年“双12”期间,神利便利在支付宝线上发券近百万张,日均销售额上涨6倍,一周新增会员15万。经过一年的用户培养,神利的后台数据显示消费人群已经扩展到55岁,这类消费群体一年增加了10%。

下一步,神利便利还将在支付宝小程序上推出到家服务,客户在线下单,可以选择自提或送货上门服务,进一步提高用户粘性。

新华网:近年来,山西省出台《关于促进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对企业有何助力?接下来有哪些发展规划?

唐久便利:

唐久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如在税收方面给予土地税优惠政策,2020年延期缴纳增值税,2020年养老保险医疗、失业、工伤保险征收部分减半,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给予企业资金补贴。

下一步,我们将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尽全力承担社会责任,紧跟时代,勇于尝试,用实践验证数字化新科技在便利店的运用效果,用技术驱动带来更多服务的合作。

对于便利店业态来说,通过精准的数字分析、私域流量的运用、销售品类占比的调整,加大可提高顾客到店频率商品的配制,满足顾客喜欢的商品需求,不断优化和提升顾客在商品和服务上的体验,从而实现顾客到店频率的增加,获得企业效率的提升。

具体来说,一是强化线上服务,迎合数字化的消费趋势,例如拓展线上家政服务等;二是发展鲜食食品,解决民众“一日六餐”的多样化需求;三是发展异业合作,打造“便利店+”。

金虎便利:

2020年山西发布了一系列助力便利店发展的政策,比如鼓励品牌连锁企业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推广自助结算、扫码支付、IoT支付等移动支付技术,鼓励采用数字货架、电子价签、无线射频等商品管理技术,提升服务智能化,优化消费体验等等。这些政策让金虎便利大大受益。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