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7-17 10:29

中国电竞人才缺口达50万:更多大学开电竞专业、培育体系正逐渐完善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电竞企业近1.8万家,今年上半年我国共注册电竞相关企业2千家,同比增长10%,热度不减,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电竞人才的培养也在不断探索新模式。

艾媒咨询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将突破1800亿元,用户规模也将达到4.18亿人。行业急速扩张,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愈发迫切。据统计,截止到2020年,电竞行业人才缺口已达50万。显然,仅依靠高校培育体系无法满足产业发展进度,目前,各类市场培育体系正逐渐完善。

2016年9月,教育部新增13个专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随后,国内一些大学、高职和中职院校开始陆续开设电竞相关专业。其中,中国传媒大学是最早开设电竞专业的高校。学院负责人称,该专业课程包括游戏创作、策划、运营和电竞赛事管理、导播、策划等。

除此之外,同学们还需要掌握C语言、3DMax建模、数字图像制作、音视频剪辑等多项实操技能。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陈京炜表示,这个专业虽然说大家觉得它有点神秘,好像很多人说是打游戏的专业,其实并没有。因为我们在课上也不会带着大家打游戏,专业方向包括了游戏的一些原理性的东西,比如说我们会有游戏概论、游戏策划等课程,每个学年都会有一门的游戏创作的大课,贯穿三年。

据统计,电子竞技产业至少涉及9个就业方向,职位类型达36个。除了常见的解说、主持、直播等工作,俱乐部的教练员、运营、领队、战术设计师等岗位也丰富了电竞行业的择业方向,为从业者提供成长空间。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 马晓轶表示,2013年国家体育总局就说,电竞是第99个运动项目,直到今天正式成为一个亚运会的项目,我觉得这也许是一个整个电竞行业历史性的时刻,随着这批真正意义上专业的电竞从业人员加入到行业来,会让我们这个行业越来越专业,越来越领先。

超竞电竞创意培训中心深圳站总教练严力明则直言,了解一下专业电竞的情况,我们给他们进行赛训的辅导,通过给他们去联系一下俱乐部,让他们见识一下真正的俱乐部和职业选手的赛训生活。如果真的是比较有天赋的学员,这种当然是比较少的,我们也会有针对性地对他进行培养和提升。

夏令营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实上,能通过层层选拔,走上职业道路的学员占比不超过3%,很多年轻学员被高强度的训练劝退”。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新浪又要亲自下场做游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