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7-17 00:19

官方定调数字人民币、纸币:长期共存

数字人民币稳步推进,未来如何定位?传统纸币是否会被彻底取代?

7月16日,在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媒体吹风会上,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罗锐指出,从经济价值看,数字人民币与实物人民币等价,具备货币的价值尺度、交易媒介、价值贮藏等基本功能。

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现金类支付凭证(M0),与实物人民币都是央行对公众的负债,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经济价值。已公布的《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也进一步明确了人民币包括实物形式和数字形式”。

他强调,数字人民币将与实物人民币并行发行,央行会对二者共同统计、协同分析、统筹管理。实物人民币将与数字人民币长期并存。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则透露,目前参与数字人民币研发的运营机构主要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中国移动、工行,招商银行近期亦已获准加入。

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行分别成立联合项目组参与研发,蚂蚁腾讯两家互联网企业旗下网商和微众银行也参与研发。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腾讯不想跌落王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