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7-13 12:52

抵御跨站攻击:Mozilla为Firefox 90引入元数据请求标头功能

Mozilla 很高兴地宣布,Firefox 90 版本将支持基于“元数据请求标头”的获取功能,使得 Web 应用程序能够保护自身和用户免受各种跨源威胁。据悉,此类威胁涵盖了跨站点请求伪造(CSRF)、跨站点泄露(XS-Leaks)、以及投机性跨站点执行侧信道(Spectre)攻击。

(图自:Mozilla Blog)

跨站攻击的背后,其实涉及 Web 的基本安全问题。出于开放的特性,其难以允许 Web 服务器端严格区分自身应用程序(浏览器选项卡)的请求、或源自可能以不同方式打开的恶意(跨站点)应用程序的请求。

如上图所示,假设用户登录了托管于 https://banking.com 的银行网站,并开展了网银相关的某些活动。

与此同时,被恶意攻击者控制的网站、也可在不同的浏览器标签页中打开并执行来自 https://attacker.com 的一些恶意操作。

于是在用户正常交互的过程中,网银 Web 服务器端可能收到某些例外操作,但却几乎无法分辨到底由用户本人、还是另一标签页中的恶意攻击代码发起的操作。

最终导致网银或常见的 Web 应用程序服务器刻板地接收任意操作,并允许发起相关攻击。

好消息是,从 Firefox 90 开始,Mozilla 将允许 Web 浏览器通过 HTTP 请求头来获取元数据(Sec-Fetch-*),从而让 Web 服务器更好地区分同源 / 跨站攻击请求。

借助 Sec-Fetch-* 系列请求标头中提供的附加上下文(支持 Dest、Mode、Site、以及 User 这四种请求标头),Web 服务器将能够火眼金睛地拒绝或忽略恶意请求。

Fetch Metadate 请求标头的启用,可为各种 Web 应用服务带来深度防御机制。此外 Firefox 将很快推出新的站点隔离安全架构,以进一步解决上述某些问题。

Mozilla Firefox 90 下载地址:

https://ftp.mozilla.org/pub/firefox/releases/90.0/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