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7-12 11:07

台积电6月营收环比大增 或预示苹果A15处理器已大规模量产

【TechWeb】7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芯片代工商台积电在6月份的营收,达到了创纪录的1484.71亿新台币,折合约53亿美元,是他们的月度营收首次超过50亿美元,同比增长22.8%,环比大增32.1%。

台积电6月份的环比大增32.1%,或预示着他们已在为苹果大规模代工A15处理器,这一处理器将用于今秋将推出的iPhone 13系列。

众所周知,在芯片代工领域,制程工艺越先进,代工价格就越高,台积电目前最先进的就是5nm。此前也曾有报道称,台积电5nm工艺的代工价格,每片晶圆接近1.7万美元,较7nm提升了80%。

而目前采用台积电5nm工艺的客户并不多,苹果是主要客户。台积电其他工艺的代工价格,要明显低于5nm,其他工艺的产能需求,也相对稳定,即使是汽车芯片,在今年年初就已供应短缺,台积电也很早就对产能进行了协调,不太可能在6月份才推动他们的营收环比大增。推动台积电6月份营收环比大增的,很可能就是苹果的A15处理器。

从外媒此前的报道来来看,苹果A15处理器,采用的是台积电的N5P工艺,也就是第二代的5nm工艺,性能和能效方面都将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代工价格较A14所采用的5nm工艺,可能也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当然,考虑到汽车芯片从协调产能支持到最终出货需要一段时间,汽车芯片对台积电6月份的营收,可能也会有一定程度的推升,但在营收规模上,可能还是无法同代工价格更高的苹果A15处理器相比。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底,外媒在报道中就提到,苹果今秋iPhone 13将搭载A15处理器,最快有望在5月底开始大规模量产。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苹果为了AI,上了谷歌的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