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7-10 20:46

央视评虎牙斗鱼被禁止合并:《反垄断法》面前任何企业和商业模式一视同仁

今天,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对腾讯申报的虎牙斗鱼合并案的审查决定公告,决定依法禁止此项经营者集中。

公告指出,审查表明本案相关市场为中国境内网络游戏运营服务市场和游戏直播市场。

腾讯在上游网络游戏运营服务市场份额超过40%,排名第一;虎牙和斗鱼在下游游戏直播市场份额分别超过40%和30%,排名第一、第二,合计超过70%。

目前,腾讯已具有对虎牙的单独控制权和对斗鱼的共同控制权。

如虎牙与斗鱼合并,将使腾讯单独控制合并后实体,进一步强化腾讯在游戏直播市场的支配地位,同时使腾讯有能力和动机在上下游市场实施闭环管理和双向纵向封锁,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可能减损消费者利益,也不利于网络游戏和游戏直播市场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腾讯方面表示,公司将认真遵守审查决定,积极配合监管要求,依法合规经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央视财经对此表示,在《反垄断法》面前,任何企业、任何商业模式都是一视同仁的。

监管部门对市场垄断行为的制止和治理,绝不会手软。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反对不公平的竞争方式、制止垄断行为,才能真正建立一个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制止垄断行为不单是监管部门的单边行动,要形成全社会的共识与共同行动,要有效地用制度来规范并维护市场规则、保障市场公平、鼓励市场创新、形成市场活力。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腾讯不想跌落王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