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7-09 18:01

英特尔Alder Lake移动处理器产品线曝光

此前爆料称,英特尔会在 12 代 Alder Lake 处理器平台上灵活运用“大小核”设计,比如支持最高 8C / 16T 的 Golden Cove 高性能核心、加上 8C / 8T 的 Gracemont 低功耗核心。除了桌面平台,HXL(@9550pro)今日又在 Twitter 上曝光了 Alder Lake 移动处理器的各型号路线图。

据悉,英特尔希望将 Alder Lake 移动 CPU 推广到六个细分的市场,包括:

● TDP 仅 5W 的平板电脑 / 手持设备;

● 9W 的超薄设备;

● 15W 的主流平板 / 笔记本电脑产品线;

● 28W 的性能级平板 / 笔记本电脑;

● 35 - 45W 的轻薄游戏本;

● 以及 45 - 55W 的重量级笔记本电脑。

随着英特尔近期宣布停产 1 大 + 4 小核心设计的 Lakefield 混合处理器,其在 5W 细分市场的规格,显然将被 Alder Lake-M5 产品线给接替(1 个 Golden Cove + 4 个 Gracemont 核心)。

核显(iGPU)部分则主要分成两个档次,分别是 48 个执行单元(EU)的普通版、以及 64 EU 的高规格版。

资料链接:立棠科技(Lit-Tech)

9W 的 Aler Lake-U(主打超薄本),只有 2 个 Golden Cove 大核 + 不同的 Gracemont 小核 / iGPU 。较高规格的配备了 2+8,入门规格则是 2+4,iGPU 预计为 80 / 96 EU 。

15W 的 Alder Lake-U 与之类似,但放宽的 TDP 限制有助于其更好地发挥潜在性能。

28W 这档更是从酷睿 i5 起步,普通 i5 / i7 型号主要为 4+8 核心设计、旗舰 i9 则是 6+8 核心设计,但核心规格都相对较高(96 EU)。

45W 的 Alder Lake-H 移动处理器,主打更注重性价比的传统笔记本市场。此类设备的功耗相对宽裕,因而芯片也能够维持更高的时钟速度。i5 版为 4+8、i7 / i9 版本则是 6+8 的核心设计,核显部分也都是较高的 96EU 。

55W 的 Alder Lake-S 主打发烧友细分市场,具有不锁频的特性。核心设计为 8+8,横跨 i7 / i9 产品线,但核显部分仅为 32 EU 。不过考虑到高端游戏本都配备了高性能独显,这么做也并不让我们感到意外。

封装形式方面,根据 TDP 的不同,英特尔为 Alder Lake 移动处理器提供了三种类型的接口。其中入门级产品使用了 BGA1781,特点是 Z 轴高度较低,或引入 MCM 多芯片模块与 EMIB 等先进技术。

中高端的 Alder Lake-P(15W / 28W / 35 - 45W)版本使用了 BGA1744,引脚数较少、但体型稍大。旗舰级 Alder Lake-S(55W)使用了最大的 BGA1964 封装,以满足更高的供电和更多的 PCIe I/O 需求。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