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7-05 21:45

航天员尿液提纯后可变饮用水:重大技术跨越

7月4日,中国航天员刘伯明、汤洪波出舱活动长达7个多小时,顺利完成各项预定任务。

7个小时可以不吃东西,但不喝水是不行的。在这方面,我们的航天员被照顾得非常周到,出舱航天服里就有饮水袋,舱外也可以随时喝水。

但我们知道,这次三位航天员要在轨一个月左右,以后还会更久,而在太空里资源稀缺、宝贵,从地球运送物资到太空的成本相当高昂。

环控生保技术从非再生走向再生,可以有效缓解地面补给的压力,是空间站长期在轨运行的关键技术。

该技术可以将尿提纯,使之变成可饮用的水,虽然常人听起来不可思议,但它可以实现空间站水资源的循环再利用。

此外,我国航天员再生生保团队攻克了15项关键技术、11个技术难点,包括尿液钙结晶与沉淀、蒸馏废弃处理、无润滑旋转动密封等,实现了重大技术跨越。

只是,这尿液提纯的饮用水,味道如何呢?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舱任务,刘伯明、汤洪波身着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从里到外分别是出舱内衣、液冷服、舱外航天服,其中液冷服上布满了笔芯粗细的水管,用来降温。

新型舱外航天服只有一个型号,不分男女,不分尺寸,可调节适应每位航天员的体型,重达130公斤,但穿脱起来方便快捷,都只需要大约3-5分钟2008年神七的时候穿了20个小时。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