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7-05 11:22

福州医保局试点“信用就医” 用花呗先诊后付免排队

近日,福州市医保局联合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依托支付宝花呗的信用支付能力,试点启动全国首个“医保信用支付”服务。患者签约花呗信用就医服务后,可“先诊疗后付费”,在就诊全过程中,不用再排队缴费。花呗还为有需要的用户提供了不超过1000元的临时就医额度,以保障诊疗缴费流程顺畅。

以往,医保病人在就诊时,要在诊疗、检查、取药等每个环节排队缴费。有医院统计显示,缴费排队占了患者等候时间的60%以上。虽然部分医院通过“预缴费”模式“先付再扣,多退少补”,但预缴费模式的补缴、退费仍然不便,且存在资金占用、资金风险等问题。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医疗机构优化线上线下支付流程,改善结算模式。推进先诊疗后结算或一站式缴费改革试点。”

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试点的“医保信用支付”,依托支付宝及花呗的信用支付能力,患者无需预缴费,即可“先诊疗后付费”。据了解,患者通过支付宝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使用支付宝小程序预约挂号并开通“花呗信用就医”服务后,会在接受诊疗之前冻结1000元的花呗预授权额度。这一额度基本可覆盖门诊的诊疗、检查、药物费用。如患者剩余可冻结额度不足1000元,花呗还会根据其信用水平,给予1000元以内的就医临时额度,仅限于诊疗期间冻结预授权使用。

由于花呗预授权取代了原有的预缴费,病人在诊疗前无需再缴纳任何费用,此后的门诊、检查、取药过程中均无需排队缴费。诊疗结束后,账单的医保部分可直接从医保余额中扣款,自费部分则计入花呗账单,可在每个月的还款日一次性还款。据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介绍,“信用就医”模式平均可节省患者45分钟的就医时间。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首期试点基础上,将继续推广福州市其他医疗机构接入“信用就医”,未来还将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拓展信用就医服务。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支付宝泛财商赛道起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