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7-03 15:05

对大机构至关重要的旧编程语言 正面临人才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

尽管编程语言的发展日新月异,但许多大型组织仍在依赖陈旧的 IT 系统和编程语言来支撑大型机的运转。但随着老一代开发者到了退休年龄,行业内正面临着人才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Tech Republic 指出,新员工不愿意学习旧技能,于是相关专业知识也会随着老员工的逐渐退休而蒙尘。对于依赖传统 IT 系统的大型组织来说,这绝对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危机前兆。

Advanced Software 的一份报告表明,近九成(89%)的大型企业,对缺乏具备维护和管理其遗留信息系统技能的 IT 员工一事表示担忧。

这些系统通常以诞生于 1959 年的 COBOL 等编程语言为基础,目前仍被许多大型组织广泛用于处理某些重要的中央系统数据,比如计费、账户、工资单和客户交易。

Advanced Software 应用程序现代化事业部董事兼 EMEA 市场区域总经理 Tim Jones 表示:

随着老一代人的陆续退休,深谙 COBOL 等过程语言的开发者正在变得越来越难以找到。

更糟糕的是,大多数院校已不再提供大型机指导课程,因为没有人会梦想着将 COBOL 之类的编程语言再次用于新项目的开发。

对于成长于科技爆发年代的年青一代开发者来说,是很难理解这些为何大型组织仍在其关键应用程序中继续使用这些老掉牙的技术的。

但其实背后的理由很是简单,因为老系统足够稳定且健壮,到目前为止的表现也都符合早期构建时的功能需求。

Forrester Consulting 亦在 2018 年的一项研究中指出:“过去五年,企业平均流式了 23% 的专业大型机员工,且其中 63% 的职位空缺仍无法得到填补”。

在 Advanced Software 调查的 400 家组织中,有 3/4 表示 COBOL 仍是其大型机应用中最主要的依赖语言。

不过就算 COBOL 有着辉煌的历史,典型的大型机平台通常也会包含对多种语言的支持,从 CA Gen 和 CA Telon、到 Assembler、Natural、以及 PL1 。

调查发现,66% 的大型企业仍在使用汇编程序,且其它主要语言包括 ADS/Online(40%)、CA Gen(37%)、CA Telon(24%)、以及 PL/1(15%)。

然而正是这些语言,才让企业面临更大的风险。Tim Jones 指出:“相关开发人才库正在以与 COBOL 相同的速度萎缩,且规模要小得多。与此同时,COBOL 仍是大型机平台上受到最普遍支持和理解的编程语言”。

有消息称,一家钢铁公司耗费了数百万美元来培训几位 Natural 顾问,因为除了负责现场相同的人员之外,他们已经找不到任何理解这门语言的人手了。

据悉,过去一年里,大量企业因受 COVID-19 大流行打击而加速了 IT 设施的现代化转型。但为了支撑政府等大型组织机构的过时系统和数据库,人们也开始对此提起了更高的重视。

再如 2020 年 4 月,暴涨 1600% 的数十万失业居民向新泽西州的救济系统提交了申请,结果很快导致其基于 COBOL 的大型机系统不堪重负,甚至连 Phil Murphy 州长也为此公开发声。

Tim Johns 补充道,美国财政部国税局(IRS)的“六号系统”(System 6),正是用汇编程序和 COBOL 语言来管理包含纳税人在内的各种数据的。

在银行业,能够快速高效执行相关交易、非常接近于机器代码的汇编程序也相当活跃。但正如 Advanced Software 调查发现的那样,近 1/3 受访组织都表示,他们很是担心老员工退休后无以为继。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拼多多TEMU围剿美国折扣店

Temu何以征服全球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