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6-24 20:13

中国探月计划创多个世界 院士:2030年前后中俄合建月球科考站

此前发射的嫦娥五月已经成功从月球取样返回,中国下一步还会继续探月。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今天表示,2024年嫦娥六号要从月球南极取样返回。

龙乐豪院士表示,我国探月计划从2004年1月23日立项到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携带1731克月球样品返回内蒙古四子王旗,历经16年完成绕、落、回”任务,七战七捷、创多个世界第一!

龙乐豪院士还透露了未来的探月计划,称2024年前后嫦娥六号计划从月背南极取样返回,嫦娥七号、嫦娥八号将开展相关资源探测,2030年前后中俄计划合建国际月球科考站。

此前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表示,嫦娥五号任务是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

嫦娥五号任务创造了五项中国首次:

一是在地外天体的采样与封装;二是地外天体上的点火起飞、精准入轨;三是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和样品转移;四是携带月球样品以近第二宇宙速度再入返回;五是建立我国月球样品的存储、分析和研究系统。

此次任务的成功实施,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里程碑式的新跨越,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地月往返的能力,实现了绕、落、回”三步规划完美收官,为我国未来月球与行星探测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