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6-24 11:40

数字金融支持乡村振兴:100个县域特色产业获得网商银行免息贷款

今年,数字普惠金融被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全国范围内掀起农村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热潮。在这种背景下,越来越多县域正尝试通过借助数字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据蚂蚁集团透露,在安徽省砀山县,包括“砀山梨”在内的全国100个县域特色产业,可从本月开始,获得由网商银行提供的免息贷款:从事该产业的农户、电商卖家等,通过手机,花费3分钟,即可申请2个月免息贷款。

截止6月,全国1/3涉农县区已经与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达成普惠金融合作,数量超过850个,预计今年末,这一数字将达到1000个。

100个县域的特色产业获60天免息贷款

为了进一步支持这些特色产业,本月起,多地政府与网商银行合作,推出“助农计划”,首批为全国100个县域的特色产业提供2个月免息贷款,由当地政府等选拔的1000位产业带头人,可以获得全年免息贷款。

数据显示,许多经营性农户贷款周期短,笔均贷款时长为3个月左右,2个月的免息贷款可以有效降低其贷款成本。

素有“世界梨都”之称的安徽砀山县是县域数字金融发展的排头兵。当地以水果为支柱产业,全县100多万人口的主要收入都来自于水果生产、加工和销售,自2019年与网商银行深入合作,目前砀山超过21万农户已获得网商银行提供的无接触贷款。“砀山梨”也是此次“助农计划”重点支持的100个县域特色产业之一。

像砀山这样,正在大力推广数字普惠金融,解决农户贷款难问题的县城不在少数,仅网商银行统计数据就显示,过去六年,累计超过4000万小微经营者使用了数字信贷服务,其中超过2000万为涉农用户,占比超过一半;过去1年新增农村用户中,84%为从未获得过经营性贷款的首贷户。

另外,在加速普及数字普惠金融的过程中,县域政府正与科技银行共同探索科技之路。在与网商银行的签约合作后,850多个县域政府将土地确权、农业补贴等公开信息与银行的数字风控技术结合,帮助银行识别出高质量农户。

数字化的风控技术日益得到政府的重视与认可。在农业农村部6月公布的2021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案例中,网商银行的卫星遥感助农方案成功入选。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