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6-15 16:22

BOSS直聘:2021年应届生岗位同比上涨52.5% 平均招聘薪资为6112元

【TechWeb】6月15日消息,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了《2021应届生就业趋势报告》,内容显示,相较2020年,应届生求职招聘市场明显回暖。

报告指出,截至5月,2021年应届生招聘规模同比增幅达到52.5%。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大中小型企业的应届生招聘同比增幅均超过40%,其中,万人以上规模的大型企业应届生需求量同比增幅达到59.6%。

薪资方面,2021年校招岗位的平均招聘薪资为6112元,同比增长4.7%,继续保持连年小幅增长的趋势。2021年应届生的平均期望薪资为6030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BOSS直聘数据显示,2021年校招岗位有62%来自一线和新一线城市,较去年轻微下降。其中,一线城市校招岗位占比25%,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新一线城市校招岗位占比37%,同比增长4个百分点,已成为应届生就业吸纳的主力军。

从应届生的就业地选择偏好来看,2021年,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高校毕业生,希望在就读城市发展的比例超过60%;而三四线城市培养的高校毕业生留在本市发展的比例普遍不高。

2021年,民办本科院校毕业生平均期望薪资为5270元,远低于公立高校应届生的6739元,求职竞争力亦存在30%~40%的差距。报告指出,缺乏复合型技能与求职技巧、实践经验不足是这类学生的主要短板,未来可从相关方面着手,加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数字技术、医疗健康、智能制造和教育领域存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产业界应届博士生招聘需求同比增幅达到75.7%,平均招聘薪资24775元,数字技术类岗位的应届博士生平均招聘薪资达到31785元。

与此同时,5G、⼤数据、云计算、⼈⼯智能、新能源汽车及⾃动驾驶等“新基建”代表领域的应届生招聘需求同比增长57.6%,平均薪资同比增长9.2%,达到8393元。薪资水平高出应届生整体平均招聘薪资的37.3%。

2021年,应届生关注度最高的前五个行业大类集中在现代服务业领域,以数字技术类岗位为主的互联网、电子/通信和科学技术服务行业吸引了26.7%的应届生;商务和专业服务(广告、咨询、法律、会计审计等)行业也体现出对应届生的强劲吸引力。

另外,BOSS直聘研究团队还发现,2021年,超过50%的应届生对来自2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发布的岗位表现出了兴趣,较去年同期明显回温。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