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6-10 21:40

《半月谈》刊发评论:严打网络盗版侵权 共创良好创新环境

【TechWeb】6月10日消息,《半月谈》刊发评论《严打网络盗版侵权,共创良好创新环境》,文章指出,“打击短视频侵权行为,需要平台守土有责,更需要整个行业的协同共治。短视频平台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短视频内容的审核与管理”。

《半月谈》评论指出,“相当一部分侵权盗版作品在短视频平台快速传播、收割流量,直接影响视频创作者和相关影视平台经济收益和其他权益的同时,也让视频创作者沦为廉价的’文化民工’”。

文章以近来备受好评的电视剧《觉醒年代》举例,随着这部创作周期长达近十年的剧爆火,也出现一批以其为素材的切条短视频在网络传播,有网友甚至以享受盗版视频资源为荣,长此以往对整个文化行业的发展也将产生不利影响。

文章指出,打击短视频侵权行为,需要平台守土有责,更需要整个行业的协同共治。短视频平台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短视频内容的审核与管理,不滥用“避风港”原则;加强维权管理,完善侵权处置机制,畅通被侵权者维权通道。另外,在版权保护方面,则需要更多平台方、影视制作单位形成合力,从整体上提高整个行业的版权保护意识,促进行业自律。

根据12426版权监测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短视频版权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1月至2021年5月,累计监测到3009.52万条侵权短视频,300万个侵权账号。其中热门电视剧、院线电影综艺节目是被侵权的重灾区。

另外,日前,国内六大影视公司(慈文传媒、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新丽传媒、耀客传媒、正午阳光影业)分别在各自官方微博再次发声,继续公开表达反对短视频侵权盗版的鲜明态度,明确这并非长短视频之争,最终目的在于创造良好创作环境。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