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部落 2021-06-10 08:39

我国古代婚礼中有一项合卺礼指的是什么 6月10日蚂蚁庄园答案

2021年6月10日,支付宝的蚂蚁庄园小课堂的问题是关于古代婚礼的,问题是“我国古代婚礼中有一项合卺礼,指的是什么?”这个古代婚礼很多朋友还不清楚是什么是合卺礼,下面就来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蚂蚁庄园最新答案。

我国古代婚礼中有一项合卺礼指的是什么6月10日蚂蚁庄园最新答案

今天问题:我国古代婚礼中有一项“合卺礼”,指的是什么?

A、夫妻交杯同饮

B、夫妻剪发结一起

最新答案:夫妻交杯同饮

合卺读音为hé jǐn,即交杯酒,汉族婚俗之一,源于周代。“合卺礼”是古代婚礼中的一个重要仪式.卺是―种匏瓜,它的内瓢很苦。将一只卺破为两半盛酒,夫妻二人分执一瓢饮下,寓意同甘共苦,患难与共。夫妻相互剪下头发再将其结到一起,是“结发礼”,寓意着两人永结同心。

先秦的《仪礼》中合卺已有记载,最迟自宋以降就于民间广为流行。清代的“合卺”礼始于康熙朝,这也表明清代宫廷接受汉族传统文化婚俗也同受其影响。顺治大婚礼仪中并未见此环节。

大富大贵的豪门人家会以昂贵的金、银、玉石所制的葫芦瓢来行合卺礼。部分地区行合卺礼时须在酒中掺蜜,要有人在旁问“甜不甜?”,新娘要答“甜!”,因甜谐音为“添”(即生育)。依大部分地区的婚俗礼仪,行合髻礼时赞礼须同时吟吉语,例如:“合卺杯中百宝帐,万年富禄永成双。今宵同饮交杯酒,恭贺新人百年长。”后来也有些人改用一般杯子,不用葫芦。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