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6-04 10:40

[图]科学家发明可穿戴设备 可防止老人摔倒

伴随着年龄的增加,因平衡感恶化导致老年人发生严重摔倒的几率也相应的增加。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的科学家们观察到,如果一个身体平衡感不足的人的手指接触到一个轻的降伏面,如悬挂的窗帘或纸片,这种触觉警告足以停止和纠正摇摆。即使该表面不够坚固,无法像手杖或墙壁那样对人进行物理支撑,也没有关系。

这种效果被称之为“light touch”,研究人员开始将其纳入一个可穿戴系统。在最初的实验中,科学家们使用 3D 运动捕捉相机来检测测试对象的摇摆情况,之后他们转向了利用体载加速度计来完成相同任务的装置。

当该设备检测到佩戴者开始摇晃时,它就会激活位于该人主导食指尖端的振动触觉装置。该装置无痛地嗡嗡作响,振动的强度和方向与摇晃的严重程度和方向相对应。

当实验性的 “virtual light touch”(VLT)系统在 150 名年龄从 60多岁到90多岁的志愿者身上进行测试时,发现它能明显减少体位摇晃。科学家们现在正在努力使该系统更轻、更小,并提高其有效性。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