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6-03 15:45

​华为鸿蒙2.0来了,挑战谷歌安卓APP成关键?

站长之家(ChinaZ.com) 6月3日 消息:6月2日晚上,华为正式发布了HarmonyOS2.0正式版,以及一系列搭载鸿蒙OS2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和平板电脑。

这意味着此前只能用于智慧屏、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的鸿蒙操作系统,终于正式登陆手机和平板。

自2016年以来,华为一直在开发可以跨多种联网设备上运行的操作系统HarmonyOS。而可跨设备运行也正是,华为试图将其操作系统与谷歌的Android和苹果的iOS区别开来的一种方式。

对于华为鸿蒙系统,CCS Insight首席分析师本•伍德(Ben Wood)分析认为:“HarmonyOS旨在为华为正在瞄准的越来越多的联网设备提供粘合剂。”

“华为希望能效仿苹果,拥有一个全方位扩展的单一软件平台,为购买其产品生态系统的客户提供无缝体验。”

注:图片来自华为官网截图

HarmonyOS登录智能手机、手表

早在2019年,华为就将HarmonyOS应用在荣耀智慧屏上。随着HarmonyOS2.0正式版的发布,华为旗下多款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和平板电脑也都将支持搭载该系统。

2019年美国的制裁导致华为无法使用谷歌系统,这意味着华为手机用户无法接收安卓更新。

美国的制裁导致华为在2020年的收入增长大幅放缓,打击了该公司的智能手机和网络设备业务。

为此,华为的一大应对举措是将业务重心转向软件,并专注于可穿戴设备和平板电脑等其他消费电子产品,以增加收入。毫无疑问,HarmonyOS是这一努力的一部分,同时也越来越关注云计算。

该公司表示,今年将有近100种不同的华为产品在中国支持HarmonyOS。另外,华为此前曾表示,2021年底将有3亿台设备运行HarmonyOS。

HarmonyOS百机升级计划如下:

App是关键

在目前的移动操作系统市场上,谷歌的Android和苹果ios占据着主导地位,其中安卓占据了全球市场份额的68.63%,苹果占据了30.99%。

对于操作系统平台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够大的规模,吸引开发人员到平台上制作应用程序。如果有没有丰富的app,就意味着用户可能不会想安装这样的系统。

因此,华为非常重视应用程序,该公司的规模和HarmonyOS可以运行的设备数量可能有助于吸引开发人员使用该平台。

Counterpoint Research的合伙人尼尔•沙阿(Neil Shah)在接受采访时表示,HarmonyOS可以“吸引开发者生态系统,并快速增加设备的安装量”。“更多开发者将看到好处,不存在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

华为本身就有一套名为华为移动服务(Huawei Mobile Services)的应用程序,比如地图和浏览器。而HMS类似于谷歌Mobile Services,为开发者提供了可以将定位服务等集成到应用程序中的工具包。HMS在全球拥有270万注册开发者。

另外,华为还拥有自己名为"App Gallery"的应用市场,在全球每月有5.4亿活跃用户。Neil Shah表示,“华为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与此同时,华为向第三方设备制造商开放了自己的操作系统,这跟谷歌的Android很像。如果主要的家用电器公司或设备制造商决定采用HarmonyOS,那么这将有助于该软件进一步发展。”

HarmonyOS在全球影响又会如何呢?

就目前来看,华为HarmonyOS在中国本土市场有很大的前景,不过在国际市场面临挑战。

谷歌的安卓和苹果的iOS主导着移动操作系统市场。在智能手表方面,苹果有自己的WatchOS ,而谷歌上月推出了改进版的Wear操作系统。

目前,两家公司的拥有庞大的应用开发者基础,平台上还有全球上最受欢迎的应用,这是华为需要解决的问题。

显然,华为的应用商店缺少谷歌等对海外用户很重要的应用。与此同时,虽然Facebook也是可获得的,但却不能从AppGallery直接下载。

咨询公司国际商业战略公司首席执行长琼斯说,华为将更容易在中国推广其新操作系统,中国对谷歌应用程序的依赖程度较低,鸿蒙操作系统在未来十年被大众市场接受的几率“在80%到90%之间”。

他认为,华为挑战的主要挑战来自谷歌应用占据主导地位的美国、欧洲、印度和其他国家。

Neil Shah也表示:“(HarmonyOS)唯一缺少的是西方开发商。”他还表示,欧洲和非洲等某些地区还是可以为华为提供机会。

正如Canalys的分析师所说的, 华为向非洲等市场的主要供应商销售操作系统可能会取得更大的成功,谷歌在非洲的移动软件地位不那么牢固,而当地软件开发商的地位更为突出。

不管怎么样,华为HarmonyOS要在国际的扩张还是面临不少挑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