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6-03 10:24

Apple Watch用户不会频繁找医生 但更可能接受心脏病诊疗介入

近日发表于 JAMA 网络开放期刊上的一项小型研究报告,揭示了心律不齐的 Apple Watch 智能手表佩戴者不会频繁地去寻医问药,但更可能接受心脏手术的治疗。文章作者、犹他大学医学院心脏病学研究员 Libo Wang 表示,从心脏病专家的角度来观察,他们发现许多房颤患者都在借助 Apple Watch 或 Fitbit 等可穿戴设备来收集数据。

尽管不少患者在 FDA 批准的适用范围之外使用相关可穿戴设备,但遭遇心律不齐警告的患者,还是可以让医生更清晰地了解症状的发展,从而让他们更有可能接受到及时的消融手术治疗。

据悉,这项研究检查了125名房颤患者、兼可穿戴设备(比如 Apple Watch 智能手表)的用户,他们在90天内来过犹他大学医学院,然后研究人员将之与具有相似病情的一组500名未佩戴设备的患者进行了比较。

结果发现,那些佩戴了具有心脏监测功能的可穿戴设备用户,会更少地去找医生。但若他们遇到了相关症状(比如心率失调),反而更有可能接受相关介入治疗(比如旨在恢复心律的消融手术)。

即便如此,这项研究的样本数还是相对有限,因而无法全面反映两组患者在病情严重程度上的差异、或者可穿戴设备是否会鼓励他们去看医生并尽早接受手术。

一种观点是,心脏病患者更倾向于出于对健康状况的普遍担忧,而决定佩戴 Apple Watch 之类的可穿戴监测设备。

此外可穿戴设备用户更可能频繁地看到设备在检测到异常心律状况时发出的警告提醒,然后因为担心房颤症状变得更加糟糕而去寻医,但一番检查后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当然,我们也不该就此将支持 ECG 监测的可穿戴设备视作摆设。毕竟近年来,Apple Watch 等设备已被广泛用于 COVID-19、虚弱、认知健康、心力衰竭、哮喘等相关的调查与研究。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OPPO Watch X发布:2299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