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6-03 08:14

华为正式发布鸿蒙手机操作系统:9年前的”备胎“转正

昨天的发布会上,华为正式发布鸿蒙手机操作系统,官方的名字是HarmonyOS 2,华为要做自己的OS系统了,独立于安卓、iOS系统,只需要一个系统就可以连接,能够覆盖内存小到128K,大到4GB以上等大大小小的智能终端设备。

鸿蒙系统的重要作用及意义已经有很多文章介绍了,很多人不了解的是华为为什么要做鸿蒙,实际上它的诞生不是因为美国两年的制裁,早在9年前华为就确定要做自己的系统了。

此前华为的心声社区发布了《任总与2012实验室座谈会纪要》,谈到过鸿蒙系统的往事。

2012年7月份,,任正非会见实验室干部、专家。座谈会上,时任华为终端OS开发部部长的李金喜向任正非提问对终端操作系统的期望和要求。

任正非表示,华为做终端操作系统是出于战略的考虑,和做高端芯片是一样的道理。被断粮”时,备份系统要能用得上。

也是在2012年,Harmony OS诞生的关键人物王成录博士调任2012实验室中央软件部总裁,并启动了Harmony OS的研究。

2016年5月,Harmony OS操作系统正式立项。2017年,鸿蒙操作系统的1.0版本研发完成,王成录还给余承东等消费者终端业务的同事分享了开发一个多设备之间协同的分布式IoT操作系统”的议题,并展示了当时开发的操作系统1.0版本成果。

对于鸿蒙系统,余承东肯定了技术方向,但是对操作难度及实现度表示怀疑。

接下来的关键出现了2018年初,王成录博士向任正非介绍了做操作系统的想法,得到了任正非的肯定,鸿蒙系统就不再是软件内部的技术项目,而是成了消费者业务部门的正式项目。

后面的故事就是大家看到的了,2019年8月份的HDC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正式宣布了鸿蒙系统,这两年中也加快了鸿蒙系统的发展,一步步走向华为业务的核心。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