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6-02 19:23

欧盟和比尔·盖茨联合推动10亿美元投资以加速清洁技术的发展

欧盟委员会已宣布与比尔·盖茨的可持续能源融资工具建立伙伴关系,目的是在五年内(2022-2026年)为清洁技术和可持续能源项目释放新的投资,总额高达10亿美元(8.2亿欧元)。以欧盟为基础的合作项目最初将集中在四个部门,这些部门因其有可能实现区域排放的大幅减少而被优先考虑,即:

绿色的氢能源

可持续航空燃料

碳的直接空气捕获

长时间的能源储存

其最终目标是扩大目前过于昂贵而无法与基于化石燃料的现有技术竞争的技术。双方指出将在未来几个月内继续努力建立该计划,以期在11月的COP-26会议上宣布更多信息。

这不是委员会和盖茨的“突破能源”组织第一次在资助可持续投资方面合作。但这一最新合作关系的规模使欧盟在2019年与其风险投资资金部门建立的1亿欧元基金相形见绌。欧盟委员会已经与“突破能源”组织(盖茨组织内的一个融资项目,旨在加速开发和采用支撑低碳经济所需的技术)合作,以调动比早期基金多10倍的资金,为清洁技术建立大规模的商业示范项目。

首要目标是降低清洁技术的成本和加速部署,以便根据《巴黎协定》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该集团是二氧化碳的主要排放国,但已承诺在欧洲绿色协议下,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同时,盖茨在2015年创立的“突破能源”组织的理念是,仅靠可再生能源不足以避免灾难性的气候变化--还需要投资于一系列高风险但潜在的高回报技术。鉴于这些类型的投资需要很长的时间来获得回报,公私合作看起来是融资难题的一个关键部分。

欧盟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在一份声明中对宣布的合作关系进行了评论,他说。"通过我们的欧洲绿色协议,欧洲希望到2050年成为第一个气候中立的大陆。而欧洲也有成为气候创新大陆的巨大机会。为此,欧盟委员会将在未来十年内动员对新的和转型的产业进行大规模投资。这就是为什么我很高兴与 "突破能源"携手合作。我们的伙伴关系将支持欧盟企业和创新者获得减排技术的好处,并创造未来的就业机会。"

“突破能源”的创始人盖茨在另一份支持声明中补充说:"全球经济的去碳化是世界上有史以来最大的创新机会。欧洲将发挥关键作用,因为它已经展示了对气候的早期和一贯的承诺,以及在科学、工程和技术方面的长期领先地位。通过这种伙伴关系,欧洲将为一个净零排放的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在这个未来,清洁技术是可靠的,可获得的,并且是所有人都能负担得起的。"

在欧盟方面,该伙伴关系的资金预计将来自该集团的旗舰研发基金 "欧洲地平线",以及通过投资欧盟计划框架内以低碳为重点的创新基金。

“突破能源”将调动同等的私人资本和慈善基金来资助选定的项目。

欧委会指出,该伙伴关系也将对欧盟成员国通过欧盟投资计划或在项目层面的国家投资开放。它补充说,目前正在征集潜在的欧盟投资署执行伙伴的潜在兴趣,直到2021年6月30日。

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运输也是欧盟委员会去年设立的7500亿欧元的 "下一代欧盟"冠状病毒恢复基金的重点领域,该基金表示将通过发行债券在金融市场上融资,用于大流行病后的恢复,这些资金将在2021年至2024年期间通过欧盟计划进行分配。

该集团的立法者还建议,数字化和人工智能技术--这也是它为主要投资所挂钩的其他领域--将在欧洲的绿色转型中发挥关键的支持作用。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