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5-31 14:04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将领导可扩展量子计算机的合作开发

SCI Tech Daily 报道称,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UC Riverside)刚刚获得了“加州大学多校区-国家实验室合作研究与培训”项目的 375 万美元奖金,以使之能够专注于可扩展量子计算机的实现。据悉,在某些类型的任务上,量子计算机或具有远胜于传统计算机体系结构的相关优势,比如模拟复杂的化学过程、寻找大素数、以及医疗研究领域的新分子设计。

量子计算机以“量子比特”(Qubit)来存储信息,特点是能够在“0”或“1”之外存在两种不同的状态。

不过想要达成强大的性能,显然需要考虑到量子计算机的可扩展性。在包含了更多的量子位后,研究人员才可以更轻松地解决一些具有挑战性的实际问题。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物理与天文学助理教授 Hoerge Hemmerling 表示:

当前的量子计算技术,距离达成容错控制所需的大量量子比特还很遥远,且与传统计算机芯片在经典架构中取得的成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而这项合作的目标,就是构建出一个新的量子计算平台,使之能够实现真正的多量子位扩展。

为达成目的,研究团队将在该项目中使用全新的技术,比如来自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 (LLNL) 的 3D 打印技术,以制造微结构离子阱。

离子是带电的原子粒子(存储量子位),当离子在一个专门设计的陷阱中移动时,量子信息就可以实现传递,而被捕获的离子被认为具有实现量子计算的最佳潜力。

此外,加州大学的伯克利(UC Berkeley)、洛杉矶(UCLA)和圣芭拉拉(UC Santa Barbara)分校分校也将以协调员的身份参与到这项新研究中来。

【背景资料】

加州大学多校区-国家实验室合作研究与培训奖项,源自于该校 2020 年举办的一场竞赛。

在三年内总计超过 2100 万美元的 6 项提案中,把偶偶了三项利用加州大学-国家实验室协同工作的目标研究领域,即所谓的加速器、量子信息科学、以及野火相关的研究。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