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5-31 10:29

苹果CarPlay成果显著,铺平其进军汽车行业的道路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31日消息,苹果CarPlay凭借自身的巨大优势为苹果公司铺平了进军汽车行业的道路,并将采取与CarPlay截然不同的战略,试图为iPhone提供更多优势。各大汽车公司纷纷对此表态:并不害怕苹果对新领域的开拓。

去年苹果公司表示,全球售出的新车中有超过80%支持CarPlay功能,适用于大约600款新车型,包括大众、宝马和克莱斯勒。CarPlay也是众多车主的首选功能,根据2017年Strategy Analytics(消费科技市场研究机构)的一项研究显示,美国23%的新车购买者表示他们“必须”拥有CarPlay功能,56%的人在购买新车时“有兴趣”拥有CarPlay。当福特备受期待的电动F-150上市销售时,它也将支持CarPlay。

如此受用户欢迎的原因,是因为苹果能够将自己置于消费者和汽车公司之间,并确保每个 iPhone 用户在驾驶时能够停留在自己想要的界面。目前,CarPlay在大多数新车中都是免费的,可以确保iPhone用户的持续忠诚,并为苹果公司提供了一条进入汽车行业的途径。

CarPlay的巨大优势

大多数汽车使用的是基于Linux、黑莓QNX或谷歌的Android Automotive(Android车载嵌入式操作系统)的信息娱乐操作系统来运行汽车仪表盘上的屏幕。该系统通常有自己的音乐或地图软件,汽车公司为它们出售无线订阅和其他升级功能。

但是,CarPlay 运行在这些信息娱乐操作系统之上,并允许 iPhone 用户在驾驶时使用比看手机更安全的方式访问他们最重要的应用程序。通过CarPlay,用户可以打开苹果或谷歌地图,播放Apple Music或Spotify(音乐服务平台),或语音短信并发送。Strategy Analytics的分析师马克•菲茨杰拉德(Mark Fitzgerald)表示“当你的汽车插上电源,它本质上是一个软件客户端,它只是把你手机上的东西呈现在你的显示屏上。”

当用户同时拥有CarPlay和内置系统时,他们更倾向于使用CarPlay。Strategy Analytics在2018年调查的CarPlay用户中,34%的人表示他们只在开车时使用CarPlay,,33%的人表示他们主要使用CarPlay。只有4%的受访用户表示,他们使用嵌入式系统,而不是CarPlay。

多年来,苹果还扩展了CarPlay,使其对iPhone用户更有价值。

去年夏天,苹果和宝马宣布,用户可以用iPhone解锁车门,甚至可以发动引擎。无独有偶,谷歌也有类似的软件,名为Android Auto,将其Android操作系统扩展到汽车仪表盘。当然,CarPlay和Android Auto二者互相兼容。

苹果要进入汽车领域不止一个CarPlay

CarPlay主要是为了让iPhone更受欢迎。并为其提供其他优势,比如让Apple Music的订阅更有价值。花旗分析师吉姆·苏瓦(Jim Suva)在3月份的一份报告中估计,CarPlay可以为苹果的年度服务销售额增加20亿美元。

苹果可以利用其在汽车领域的立足点来支持其更多的应用。该公司利用其应用商店(App Store)分销平台,鼓励软件开发者优化针对汽车的应用,如寻找汽车充电器、点餐或寻找停车位等。苹果还收集运行CarPlay所需的数据给苹果提供了很多关于人们在他们的车里做什么的原始信息。

但CarPlay无法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动力,因为自动驾驶汽车需要经过认证的不同芯片和专用硬件。

值得注意的是,谷歌正研发Android automotive称为一个汽车操作系统,把Android Auto打造为CarPlay的竞争对手,并资助Waymo(自动驾驶技术和汽车服务公司,现在是Alphabet的姊妹公司)。不过,CarPlay的成功可能会为苹果汽车创造内在的需求。

汽车公司并不“害怕”苹果进入市场

自2014年以来,媒体报道称,苹果或许在研究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的软件。今年年初,韩国现代汽车表示,它正在与苹果就制造汽车进行谈判,但可能收苹果严格的保密要求,现代汽车最终表示,退出与苹果谈判。

大众汽车CEO表示,他“不害怕”苹果进入市场。宝马CEO在回答有关苹果计划的问题时表示,他“晚上睡得很安稳”。丰田CEO警告称,制造智能手机与制造汽车可不一样。

苹果的最终计划尚不清楚。据路透社报道,苹果有可能决定向汽车制造商出售自动驾驶系统,而不是设计自己的汽车。苹果通常会在今年6月7日开始的年度开发者大会(WWDC)上发布CarPlay软件的更新。(作者/严安)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苹果为了AI,上了谷歌的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