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5-28 12:11

能提高疫情预测准确度? 百度公开这一专利

凤凰网科技讯5月28日消息,天眼查App显示,5月28日,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公开一项“疫情预测方法、装置、设备、存储介质以及程序产品”的发明专利,公开号CN112863688A,申请日期为2021年2月。

专利摘要显示,该方法包括利用马尔科夫链蒙特卡洛MCMC方法估计预设区域的疫情的变化参数、固定参数;并基于参数构建传播模型;最后利用传播模型预测得到预设区域的疫情信息。该实施方式使用传播模型和MCMC方法预测预设区域的疫情,提高了疫情预测的准确度。

马尔科夫链蒙特卡洛方法(Markov Chain Monte Carlo),简称MCMC,产生于20世纪50年代早期,是通过计算机进行动态模拟,在很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

此前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中心开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的预测结果,曾得到钟南山院士的肯定。而谷歌联合哈佛全球健康研究所也曾发布过新冠肺炎公共预测模型。

据了解,通过动态模拟疫情趋势的方法,可以在疫情初期起到良好的警示作用,为疫情防控的政策制定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