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5-28 10:25

儿童安全座椅纳入立法:6月1日起实施

儿童乘坐机动车出行已成为日常生活的常态,而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大幅降低儿童在交通事故中的伤亡率,成了儿童的救命椅”。

据媒体报道,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正式实施,其中对儿童道路交通安全提出了新规定,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首次纳入全国性立法,揭开了儿童乘车安全法治时代的新篇章。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在第十八条中明确规定:监护人应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这为中国预防未成年人交通伤害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也使得儿童安全座椅成为儿童乘车出行的必选项。

对此,有专业人士表示,《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八条中对于配备儿童安全座椅使用了应当的字眼,体现出这是一种强制性的义务,从根本上解决了法律依据的问题。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儿童座椅主检工程师徐哲介绍,C-NCAP碰撞测试及诸多交通事故均表明,没有使用儿童座椅,孩子直接坐在后排会飞”出去,和车内的前排座椅或者仪表盘等物体发生二次碰撞,造成严重损伤。

在碰撞瞬间,车内物体会产生30-50倍自身重量的惯性力,如果家长怀抱孩子在后排,一个10公斤的孩子则会产生300-500公斤的力,家长是很难抱得住。即使侥幸没有完全脱手飞出,家长由于惯性作用身体会压迫孩子,使孩子撞到前排座椅,受到比较大的伤害。

此外,家长抱着孩子坐在副驾位置,一旦安全气囊打开,会造成孩子头部和颈部的错位,甚至导致死亡。如果气囊没有爆出,孩子很可能会撞在仪表盘或者挡风玻璃上。

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等约束装置是目前保护儿童乘车安全的最有效手段,是减少儿童道路交通伤害的重要途径。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于2020年10月通过,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