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5-26 19:08

都是大风惹的祸!京广高铁接触网挂异物致部分列车晚点

5月26日消息,今日下午,郑州铁路官微发布消息,受大风天气影响,京广高铁安阳东站至邯郸东站间接触网挂异物,导致G806、G872、G1952、G2056等部分列车晚点。

对此,铁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积极进行处置,受此影响,北京铁路局管内京广高铁部分列车接入晚点。

据悉,经过铁路部门积极处置,15时48分,京广高铁安阳东站至邯郸东站间接触网挂异物已处理完毕,列车运行秩序正在逐步恢复,由此给旅客出行带来不便,铁路部门深表歉意。

有网友反馈,其乘坐的由北京西至郑州东的高铁车次,从正点18:14分发车,晚点至19:42分。

需要注意的是,前不久,北京铁路管内的京沪高铁、京雄城际、京广高铁、京广线、京哈线、津山线等线路,陆续发生接触网挂异物事件,其中仅5月4日一天就发生了5起。

此外,据郑州铁路消息,今年2月18日至2月21日三天时间内,郑州铁路管内就发生了15起因风筝等异物搭挂高铁接触网事件。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 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

据了解,高铁运行时动车组使用的电来自在轨道上方的电网接触网。一般采用25千伏,50赫兹的单相交流电。动车组通过其车顶的受电弓将电流传递到动车组牵引系统,再经过变流器,单相交流电变换成合适的电压为动车组提供动力,并辅助供电系统供电。

而风筝、气球等异物飘到电力接触网的绝缘部位就可能造成高压带电绝缘子短路,供电设备跳闸,影响动车组运行;若缠绕到接触网的导线上,会对高速运行的动车组的受电弓造成危害,发生弓网故障,也会影响动车组运行。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