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5-23 11:29

新研究称空间认知训练有助提升数学能力

来自瑞典卡罗琳斯卡研究所的一支研究团队,刚刚在《自然·人类行为》期刊上发表了一篇有趣的文章,解释了对儿童空间认知能力的训练,对其数学分析能力也有极大的帮助。虽然文中没有明确提及乐高,但当你下回看到孩子身边散落了一地积木的时候,还请记得与规整的结构相比,这种情况可能有益。

据悉,研究人员对 17600 多名 6~7 岁的儿童开展了为期 7 周的数学训练,并且随机分配了所谓的空间认知训练。

其中涵盖了需要更强能力的空间操作(心理旋转或七巧板)、维持空间信息的任务(视觉空间工作记忆)、以及非语言的空间推理。

研究配图 - 1:四项培训任务概述 / 时间分配百分比

The Register 指出,很早以前,就有人观察到记忆物体的形状、并在想象中操纵它们,属于与科学、技术和数学倾向高度相关的活动。

在这项研究中,孩子们花了一半的时间学习数学,并用另一半时间开展各种类型的认知训练。其中的非数学部分,包括了七巧板拼图、2D 宣战任务、非语言推理、以及与视觉空间工作有关的记忆任务。

研究配图 - 2:各种难度水平的数学相关性 / 训练密度曲线

结果发现,记忆训练的效果,要比心理旋转更加有效。研究人员指出,这表明空间想象力对数学更为重要,而不是对其进行操纵。

此外空间认知的瓶颈,在于维持空间表示的能力,且侧重心理旋转的对照组在记忆效果上略逊一筹。

研究配图 - 3:训练任务对数学能力进步的影响

研究人员认为,基于这一庞大数据集的发现,或对将来的数学研究、以及技术工程等相关主题的政策调整发挥较大的影响力。

当然,上述发现不见得能够立即帮助家长们缓解看到散落一地的乐高积木时的烦恼。但在被孩子缠着非要购买下一套积木的时候,你至少可以利用这番研究理论来说服自己买单。

研究配图 - 4:不同数量的 VSWM / NVR 训练对认知能力的预期提升

来自:Nature Human Behaviour,原标题为《Training spatial cognition enhances mathematical learning in a randomized study of 17,000 children》。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