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5-20 15:35

Firefox测试新版站点隔离功能 可将每个网站置于单独的进程中

Mozilla 当前正在 Firefox 每夜构建版(Nightly Build)和 Beta 通道测试一项全新的安全体系架构,特点是能够将每个站点都置于单独的操作系统进程中。由官方描述可知,当前在 Firefox 启动时,浏览器将启动一个具有特权的父进程、八个 Web 内容进程、最多两个附加的半特权 Web 内容进程,以及四个用于 Web 扩展、GPU 操作、联网和媒体解码的实用程序进程。

Firefox 站点隔离功能示意(来自:Mozilla 官网)

不过在设置了一定数量的进程之后,后续很可能将恶意站点放入另一个站点已在使用的同一进程中,并赋予其访问共享进程内存的权限。

在利用 Spectre 漏洞攻击的情况下,恶意站点很可能借此取得同一进程中其它站点的数据。

此外现有方案意味着任何广告、或嵌入页面和子帧的内容,都将与父页面置于相同的进程中,而不会区分它们是否来自同一站点。

庆幸的是,在实施了“站点隔离”政策之后,不属于同一站点的每个嵌入式元素都将具有各自的进程,然后客户端操作系统将为浏览器提供内存防护和安全性保证。

Mozilla 高级平台工程师 Anny Gakhokidze 在博客中写道:在更危险的情况下,恶意站点可能将合法站点嵌入子帧,并试图诱骗受害者输入敏感信息。

在成功执行类似 Spectre 攻击的情况下,顶级站点可能会从其嵌入的子帧访问其不应访问的敏感信息(反之亦然)。

而新版 Firefox 浏览器引入的站点隔离安全架构,将有效地提升恶意站点执行此类攻击的难度。

此外 Firefox 会将同一网站的 http 和 https 版本都视作不同的站点,意味着两者也将置于单独的进程中。

ZDNet 指出,该功能将充分利用由社区维护的有效顶级域名列表,其中包括了 github.io 和 blogger.com 等在内站点。

这些网站拥有许多子域名节点,所以 Firefox 也会将各个子版块都视作单独的站点来实施隔离。

Anny Gakhokidze 补充道,新架构也在其它方面改善了 Firefox 的体验:

比如一个站点消耗的计算资源(或垃圾收集)不该导致其它页面的响应能力降级、或者在页面崩溃的时候波及其它进程中的网页。

更棒的是,通过使用更多进程来加载网站,将使得我们能够把工作分配到许多 CPU 核心,从而更高效地利用底层硬件。

据悉,Firefox 早在 2019 年初就首次带来了名为“Project Fission”的站点隔离功能,而竞争对手谷歌为 Chrome 实施的站点隔离方案也有一段时间了。

感兴趣的朋友,可尝试在 Firefox Nightly 中导航至 about:preferences#experimental,然后启用 Fission 复选框并重启浏览器。

至于 Firefox 正式版 / Beta 通道的用户,亦可导航至about:config 页面,然后将fission.autostart 设定为启用,并重启浏览器。

最后,Linux 平台的 Firefox 用户请注意,Project Fission Wiki 页面上的许多已知问题表明,你们可能遭遇内存使用量过多、以及 X11 连接器耗尽资源等 Bug 。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B站兴起“她”带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