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5-18 07:18

揭秘蔡司与vivo合作:曾参观vivo的品控和排污系统

2020年12月17日,vivo宣布与蔡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移动影像技术,成为继华为与徕卡后,第二家与顶级镜头厂商合作的国内手机品牌,在行业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2021年12月29日,双方合作后的首款产品vivo X60系列迅速落地,凭借着出色的产品力,这款手机首销便斩获了京东、天猫、苏宁、国美、迪信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八大渠道的销量冠军,在高端旗舰消费市场获得了销量与口碑的双丰收。

时隔半年,vivo与蔡司相关负责人近期共同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在充分肯定双方合作成果的同时,也首次透露了双方合作背后的故事、传统影像与移动影像如何跨界合作以及如何打造移动影像核心赛道的重要信息,让外界对vivo与蔡司的天作之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3个月谈成:蔡司曾参观vivo的品控和排污系统

蔡司作为影像光学的开创者、奠基者、引领者,拥有世界顶尖的光学技术和工艺,是一家成立175年的老牌专业相机品牌,而vivo是移动影像领域的中坚力量,两家品牌是如何实现跨界合作的,一定有很多人非常好奇。

vivo影像技术总经理于猛表示,vivo与蔡司这几年一直保持有联系,但从开始洽谈到2020年12月份官宣达成合作,实际只用了短短3个月左右的时间。于猛在采访中还透露了一个合作之初让他印象深刻的细节故事。

双方敲定合作之前,蔡司中国COO曾亲自带队前往vivo的东莞长安全球总部考察。“当时我们还很担心考察什么?是否看我们的销量怎么样。”于猛说,但让他意外的是,蔡司其实对vivo的市场份额等并不是特别看重,反倒在当天下午重点参观了vivo的手机制造中心,看了看vivo的排污系统,了解vivo在品控和绿色环保方面的情况。

结果不言而喻,vivo在这块一直是有严苛的品控和环保要求,用于猛的话说:“一个公司的文化决定了很多东西,我觉得蔡司对这方面的重视,跟我们的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特别吻合。也就是企业到一定程度之后,企业责任是特别重要的,严苛的品质要求和环保要求都是基本活儿。”

而对于蔡司来说,能够在众多品牌中选择与vivo合作,是不仅是因为vivo在移动影像领域有着丰厚的技术积累,更是因为vivo在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群体中拥有非常大的品牌影响力,此外,双方在品牌上也是高度契合,能够确保双方的合作达到更高的高度,这是蔡司最终与vivo达成战略合作的主要原因。

“vivo看到在整个智能手机市场上,移动摄影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为此投入了非常多发展的力量,这一点上两家公司非常合拍,是达成合作的重要因素。除了之前讲的内容,我想我们的品牌也是非常合拍的,两个品牌都希望追求最高的质量标准,都希望追求创新,为我们的消费者和客户带来更多的增加值,而这些因素放在一起,也可以保证我们的品牌确实可以非常好的配合在一起。”蔡司大中华区总裁Maximilian Foerst(福斯特)如此解释道。

对于与蔡司的合作,于猛向外界透露了双方更为具体的技术合作内容。“以往中国品牌和海外知名品牌合作的时候,更多是借助品牌的号召力。而我们与蔡司的合作则是通过两条线着手,一个是中短期的产品研发线,通过技术的评审、技术指导和技术认证,另一条是中长期线,攻克专业相机技术与移动影像技术之间的壁垒,将蔡司专业影像的技术应用到移动影像上。”于孟表示道。

正是在vivo与蔡司的技术合作之下,消费者才能看到蔡司招牌的T*镀膜、以小体积高画质而闻名的Tessar天塞镜头以及蔡司研发的3D PoP散景虚化算法的三大技术,“移植”到vivo X60系列手机的影像系统中。比如,在vivo X60系列产品上,蔡司引以为傲的T*镀膜技术,以及联合vivo打造的Biotar人像效果,都让消费者为之惊叹。

不仅如此,未来双发依然会坚持技术合作为核心,打造更加专业的移动影像技术,在移动影像的镜头和系统方面开展联合工程设计的研发,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具有跨越性的产品,甚至因为进一步优化光学结构的设计,还会大幅提升让手机的轻薄体验。

“在未来的话,我们会把更多专业影像技术带到vivo手机里面。就像现在我们看到Biotar人像镜头已经成功地在vivo X60系列手机上推出,未来我们也会看到其他的专业影像技术会出现在vivo的智能手机平台上。”蔡司消费者光学技术与创新主管Torsten Sievers提道。

下半年推出深度合作的下一代旗舰机

众所周知,随着5G的普及,用户对移动影像的需求逐渐由静态照片向动态视频过渡,毕竟视频更加立体、生动的记录形式更合年轻人的胃口,而且手机视频拍摄形式的便捷性、拍摄主题的亲切感、拍摄调度的灵活性以及拍摄成本低的特性,都使得手机视频更受欢迎。可以说,用手机创作短视频、甚至是创作专业的手机电影已经是大势所趋。

蔡司消费者光学技术与创新主管Torsten Sievers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并直言手机视频拍摄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将会有非常大的前景。“蔡司公司一直以来在电影拍摄方面有非常成功的履历,我们也生产出数款非常高端的,用于电影拍摄的镜头,所以我想对于我们来说的话,未来怎么样确保将电影拍摄的技术专长以及出色的经验拿到智能手机上。”Torsten Sievers进一步提到。

蔡司的加盟对于vivo打造出色的手机视频拍摄体验,无疑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事实上,在手机视频技术打造上,vivo很早就开始发力,有着非常丰富的技术积累。比如,去年青年导演杨庆执导的微电影《当我们决定放弃的夜晚》,就是用vivo X50Pro+手机拍摄的,出色视频质量让人们意识到用手机创作微电影成为可能。

此外,vivo在手机视频拍摄体验上,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这就是出色的防抖性能。在vivo X50系列上,vivo首次带来了微云台防抖技术,突破了传统OIS的防抖技术,实现了镜头模组的整体防抖,不仅拥有更好的防抖能力,同时有效避免了画面裁切。如今vivo微云台已经发展至第二代,具有更好的防抖能力,大大提升用户视频创作体验。

“可以告诉大家,下半年vivo的下一代旗舰机就要推出了,现在硬件层面基本已经定了,在人像、防抖和视频三大块,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不仅仅是带来直观影像效果的提升,更多是能给用户带来体验、情感方面的共鸣。”于孟向媒体透露道。

显然,不论是从vivo与蔡司对于手机视频的高度重视,共同打造专业手机视频技术,还是下半年即将到来的主打视频体验的旗舰新品,都表明vivo将在手机视频体验全面发力,给用户带来更好的视频创作体验,值得期待。

深耕影像长赛道,瞄准健康和3D影像方向

从2018年开始,vivo对长赛道的认知逐步清晰,最终将影像、设计、系统、性能设定为未来聚焦的四个长赛道。

随着消费者对于影像需求的升级,vivo在影像赛道的目标也更加明确,就是要做第一。“影像长赛道树立比较早些,在内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是要瞄准第一。”于猛透露,“vivo的文化经常是对外内敛些,不会喊太多口号的东西。但对内的话,我们永远是用’做第一’来要求各个长赛道。如果没有第一这个目标的牵引,在投入和坚持上就会有犹豫,那所谓的长赛道就没有意义了。”

在对长赛道的投入上,vivo表示在认知正确的前提下,研发投入不设上限。据悉,从2017年开始,vivo就先后在全球核心影像人才或技术资源聚集地建立了7个影像研发中心,而今影像及相关领域的人员规模已超过1000人。这足以显示,vivo在深耕移动影像长赛道上的决心是不动摇的。

值得注意的是,vivo不仅着眼于短期能能够落地的影像技术,还与蔡司成立联合实验室,研究更长远的技术方向。于孟透露了两个长远的研究方向:一个是影像健康方向,一个是3D影像,包括AR和VR方向。

“用户盯着视频和屏幕时间非常长,其实是有一定的负面作用的,蔡司在去蓝光方面有非常卓越的技术积累,未来我们也在想是否有机会在vivo的屏幕或镜片上有去蓝光技术,给大家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体验。”于猛表示。

除了功能层面和技术层面之外,情感也是vivo影像长赛道建设的重要层面。

“我们要用最少的时间,最少的物力成本满足用户的需求。未来影像要解决用户拍摄效率的问题,尽可能不需要专业影像知识储备,简单拍摄也能拍出媲美专业影像设备的成像效果。”于猛提到,“与vivo的品牌主张一致,vivo的影像同样要具有人文之悦,也就是说用户在使用vivo手机进行影像创作的时候,能够带来真正的愉悦感,能够感受到影像之美,把情感加到影像创作中,能够让vivo的影像长赛道更稳,更健康。”

可以预见,随着vivo与蔡司技术合作的深入,vivo在移动影像技术上更加专业,为消费者带来更专业的摄影体验和更高水准的影像品质,也为双方的长久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正如于孟所言,“这次vivo X60系列产品上市后,无论是专业媒体的评测,还是目标人群的反馈都非常正向,这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双方合作更大的信心。”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