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5-17 19:42

汽车车身工程革命!特斯拉工厂冲压130公斤压铸件 零件大幅减少

见过汽车生产过程的车迷朋友肯定会知道,一个看上去完整的白车身,实际上是由数千个小零件焊接、栓接而来。而在组装的过程中,就是最为费事的白车身焊接过程。

如果白车身的主要车身结构,都能够用冲压件来替代,那么车辆的制造效率和安全性能以及质量水准,都会大大提升,而特斯拉正在将这一设想”变为现实。

日前,有网友上传的一组图片显示,在德国柏林特斯拉超级工厂,一个130公斤的大型压铸件,被超级冲压机压铸完成,从结构上来看,这个部件是特斯拉的下部,与传统车型最大的不同是,车辆的下部由此前的70多个零部件,被简化成了一个或者数个。

越少的零部件,也意味着更高效的安装焊接过程,并且需要机器臂的工序也会更少,对于车企来说,效率提升同时,制造成本费用还同步降低。

此外,大型一体式冲压件,在安全结构上也更要有优势,因为其一体性结构,就不错在传统焊接部件的焊接或者栓接强度问题,在碰撞中,一体冲压部件也会具有更大的安全性能。而且,没有过多零部件的拼接,部件的质量一致性也就更容易得到保证。

这也难怪,在去年8月份是,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宣传即将在德国制造的Model Y时称,超大型压铸机所生产的大型冲压件,将会是汽车车身工程的一场革命”。

此前,在今年2月2日,特斯拉官方公布了上海超级工厂压铸机视频。6000吨级巨型压铸机,将Model Y后底板一体成型,化零为整;车身底板减重,焊接工艺精简,化繁为简,也更好地提升中国制造Model Y产品一致性。

目前,特斯拉在其美国加州弗里蒙特工厂、得克萨斯州奥斯汀超级工厂,以及中国上海超级工厂、德国柏林工厂等4座整车工厂,都将或已经安装超大型压铸机,用于生产大型汽车底盘或车身压铸件。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也有可能,车身部件可能会被整合成一到两个部件。届时,汽车四大制造工艺中的焊接”过程,可能将会被彻底简化。汽车制造的效率和成本,也将会同步优化。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