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5-17 17:15

千年纹样遇到区块链 传统文化“活”了

“您用越王勾践纹样所设计的环保袋,将在3天后寄送。”5月17日,在阿里设计周蚂蚁链“文昌星传统文化焕新计划”发布会上,记者设计制作了一个纹样布袋,与普通文创周边不同,这个布袋从生产源头即纹样到制作商家的流程、销售数据全程在链,每销售一个,每一个内容环节上的企业或个人都会收到分润,“卖多少件,分成多少钱”。

这是蚂蚁链全新IP商业平台带来的改变,这一平台在发布会上重磅推出。 蚂蚁集团副总裁、智能科技事业群总裁蒋国飞还宣布,“在保护版权的基础上,免费开放1000个传统IP和纹样号召设计师和公众再创作,联合阿里生态,在商业世界中实现正循环。”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利用蚂蚁链IP商业平台,已有50个纹样正进行二次创作,被超20个商家选用将生产为服装、鞋子等商品进行售卖,并按销量收益完成各方分成。这意味着,以文物纹样为核心的文创产业链形成一个新型商业价值网络,对设计素材、设计师到商家进行智能匹配,依据相应产品销量实时计费、结算。

由此,传统模式下的花高价“批发”或“买断”IP的方式,变成了“零售”IP模式。千年前的艺术融合现代流行,会再次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中国传统文化需要保护、需要探索,更需要演绎和活化。我们希望这些传统文化的纹样,能够通过蚂蚁链焕新焕活,在设计师的创新演绎下,让传统文化符号穿越时空,获得更持久的生命力,推动我们整个民族的文化自信。”蒋国飞表示。

侵权是文化产业难以承受之痛

基于传统纹样数字化与再造再设计,侵权举证难度大,版权保护难上加难。

“这导致对纹样IP进行再创与商业化无法形成良性的商业闭环,限制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健康发展。”纹藏中国创始人清穗说。纹藏中国是一个纹样数据库平台,是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纹样数据库。从2018年创立至今,已经有200多个纹样专题库,纹样2万组。

这并非个案。大量传统文化与艺术作品无法被更好地传承、弘扬,背后原因就在于侵权成为普遍现象,“设计3个月,抄袭3分钟”、维权耗时长、成本高,同时也缺乏创新的IP商业化路径,无法形成良性发展的信任生态。

文化产业正进入黄金期,更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与艺术应该被重新焕活,探索IP化发展。2019年中国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在美国和日本达到同样水平时,以动漫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开始蓬勃发展。在中国,相匹配的文化内容消费仍然滞后,还没有出现“迪士尼”规模的IP。

而传统已经成为一种新“潮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传统技艺,和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吸引。而品牌商家也能从和传统文化的合作中得到真正从外到内的文化认同和文化提升。

从2020天猫服饰国产IP前十消费榜上可以看到:传统文化的IP产品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敦煌研究院成为带货IP的“顶流”。还有大量传统文化元素还正沉睡在各地博物馆物院,或深藏在天南海北的小巷里,等待挖掘及实现更多的价值。

信任科技擦亮文物上的艺术印记

“我们用数字科技打造IP商业平台,提升IP全产业链供需关系中的交易效率,为文化产业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商业化服务。”蒋国飞说,“当年,支付宝用担保交易给买家卖家搭了一座桥,实现陌生人的交易信任,现在区块链技术成为第三方,减少产业上下游协同与交易中的不确定和博弈。”

简单说,这是一套由技术担保的先用后付、按量授权的IP交易新模式。中国原创动漫IP刺客伍六七是先行者之一,在蚂蚁链确权后,将IP链上授权给快消品牌小龙厨开发了阿七自热牛杂火锅,合作效率提升数倍。

对小龙厨而言,试水不同IP的风险成本大大降低,刺客伍六七的IP运营空间也由此打开。据了解,510当日联名产品上线1小时,销量成为方便速食行业排名第一,首日即售罄。其中每销售一盒就按比例向刺客伍六七完成实时结算,在以前仅这一项流程就需要1-2个月。

设计领域的活水也被搅动起来。水母智能是一家提供智能化设计工具的创业公司,基于蚂蚁链文昌星计划中的链上纹样,其5名设计师从上百个吴越主题纹样中选出了8个适合二次创作的纹样,完成元素拆解和主图、背景图设计,通过智能设计编辑器,让成千上万的用户可以在几秒的时间内DIY完成自己的纹样创作,并实时对接到供应链。

“一个月时间,设计师和用户在区块链、AI技术的赋能下,共创出了成千上万文创产品。以往文创产品的设计,从提炼故事内涵,分析纹样元素,到印刷工艺对接,一位设计师一个月大概可以设计出2-3套文创产品。”水母智能联合创始人周志鹏表示。

数字技术将成为重塑传统文化时代价值的加速器,而连接[和信任是产业上下游协作的关键。区块链、人工智能、隐私计算等创新技术,为重构产业协作的模式创造了可能。 “我相信,我们今天正处在这个时代变化的‘奇点’之上。”蒋国飞说。

据了解,文化产业之外,蚂蚁链已经推动超过50个复杂行业场景的产业协作效率提升,形成多个行业新模式。在农业、零售、港航物流、工业制造等产业,正逐渐形成一股“上链潮”。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