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部落 2021-05-15 07:52

我国古代让官员们回家洗澡的假期叫什么 5月15日蚂蚁庄园答案

2021年5月15日,今天是周六,支付宝的蚂蚁庄园小课堂的问题是关于古代历史知识的,问题是“我国古代让官员们回家洗澡的假期叫什么?”这个假期很多朋友还不明白是什么意思,下面就来为大家详细的科普一下蚂蚁庄园最新答案。

我国古代让官员们回家洗澡的假期叫什么 5月15日蚂蚁庄园最新答案

今天问题:我国古代,让官员们回家洗澡的假期叫什么?

A、休沐

B、冠假

正确答案:休沐

所谓的休沐就是休息沐浴。古时官吏五日或十日一休沐。北魏.杨衒之《洛阳伽蓝记.卷四.宝光寺》:「京邑士子,至于良辰美日,休沐告归,征友命朋,来游此寺。」也作「休澣」、「休浴」。

汉朝以前,还未建立起相应的休假制度,官员们想要休息只能请假,这被称为“告归”。到了汉朝以后,规范的修建制度才开始得以建立,而“休沐”一词也正是源于西汉。

汉朝时期,官吏平日里办公、住宿均在官衙,且家属不允许跟随,于是朝廷便规定官吏每五天可以返回家中,“休沐”便是休息、洗浴之意。例如《汉律》有载“吏员五日一“休沐”,又如《史记·百万君传》同样有载“官员每五日洗沐归谒亲”。此外,朝廷还会在重要节日给官员们放假,不过汉朝的节日并不多,按照《续汉书·礼仪志》的记载,汉朝似乎只在夏至、冬至各放假五天,皇帝诞辰放假三天。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