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5-13 16:05

下沉市场便利店迎新风口,支付宝上线便利店数字化三件套

5月13日,2021中国便利店大会在长沙召开,大会预测了便利店行业的未来趋势,下沉市场成为便利店行业新风口。目前,二线及以下城市的年轻消费者占比仅25%,但却贡献了60%的消费增长,低线城市消费潜力将进一步被挖掘。支付宝开放平台快消零售行业负责人锋笙今日在大会现场表示,未来1年,支付宝希望帮助下沉市场至少50000家便利店实现数字化,让中小城市便利店也能具备一流的数字化服务。

13日大会现场发布的《2021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提到,一二线城市的便利店市场趋于饱和,竞争激烈;而低线城市的市场饱和度低,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在未来便利店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中,数字化能力的建设成为了决定便利店品牌上限的关键。

支付宝开放平台快消零售行业负责人锋笙也告诉记者,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探索和打磨,支付宝目前围绕打造更好的零售商家自运营阵地,正式推出了“支付宝小程序、IOT智能终端、门店管理数字化”的便利店数字化三件套。为更好帮助低线城市便利店数字化,支付宝还推出了服务商代运营激励计划,联合近千家生态服务商帮助便利店更顺畅得进行数字化运营。

据了解,支付宝小程序作为承接商家自运营的重要载体,正在逐步开放支付成功页、搜索、首页宫格、卡包这四大入口,还新增了担保预付费的安心充会员产品,以帮助增加商家自运营空间,降低门槛的同时提升运营效率。 

而在此之前,山西作为本土便利店品牌快速崛起的代表地区,当地的唐久、金虎、神利便利等多家本土便利店品牌,也成功利用支付宝的数字化手段实现了对一线城市的逆袭。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的排行中,山西太原已经位列全国第二,并且已经把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甩在身后。

举例来看,在不久前的支付宝三月大促中,唐久便利一天发券超30万,覆盖1/10的太原人口,支付宝小程序访问量暴涨1160%;而2020年双十二期间,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发放线上优惠券,金虎便利一天新增3万会员,交易量翻倍;更明显的是山西晋城的本地连锁神利便利,在晋城这个常驻人口仅仅50万的四线城市,一周在支付宝小程序上发券99.31万,相当于每个晋城人都领了2张,核销率更是达到了62%,神利便利也在这一周内新增会员15万人,日均销售额上涨了6倍。 

唐久便利店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化在便利店经营中可以帮助提升效率及业务可视化。以唐久自身为例,目前借助支付宝等平台工具,已经实现了门店管理、营销发券、会员系统的数字化。很多本土便利店在中小城市能够如此密集的开店,且维持盈利,数字化手段的运用发挥了关键作用。

山西便利店数字化的成功,成为国内下沉市场便利店数字化经营升级的一个标杆,基于山西便利店共同验证的成功模式,支付宝也表示,接下来一年帮助下沉市场至少50000家便利店实现数字化的目标。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