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5-12 18:41

中消协披露五一消费舆情:宠物盲盒、“打投”倒奶被点名

今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五一”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在4月30日至5月7日共计8天监测期内,共收集五一”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10423615条,日均信息量约130万条,同比增长136%。

监测期间,消费维权”信息呈曲线波动走势,假期首尾舆情信息量较大。其中假期伊始的4月30日最多,为1618105条,比5月7日假期结束的1602060条多出16045条 。

监测期内,通过舆情监测系统共监测到吐槽类” 消费维权”信息1708830条,占消费维权”信息总量的16.39%。

2021年五一”假期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交通出行、景区拥挤两个方面,此外,食品浪费、宠物盲盒的舆情也因为相关消费行为在假日期间相对集中而呈现出较高热度。

从舆情数据和热度吐槽来看,诸如交通拥堵、景区扎堆等现象也引发了网民对五一调休”等假日设计安排的争议探讨。

舆情显示,部分民众因出远门、回老家等现实需求而对小长假的期待切实存在,但也有相当一部分网民认为调休凑长假的安排让人累觉不爱”,通过调休凑”的5天小长假”虽然可达到拉动消费的目的,但无法让人更好放松身心。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实行更具弹性的放假安排,既避免全民休假扎堆出游,也照顾到不同人群的需求。

此外,宠物盲盒和倒奶事件引发的舆情广受关注,关键在于相关经营者的行为触碰到了社会道德的底线。特别是在《反食品浪费法》刚出台的情况下,倒奶现象更加引起社会各方批评。

而诸如网友曝光网购平台宠物盲盒、选秀节目打投”倒奶事件被集中声讨等舆情在五一”假期的释放,看似偶然”,其实也有其必然性:一是上述行业、领域的负面现象或潜在问题的网络传播从累积到释放、从隐性存在到显性爆发有其特有的时间规律,二是假日期间网民因有较多闲暇时间而对相关议题有了更多的围观参与意愿和可能。

宠物盲盒、打投”倒奶既有关新”消费业态与消费模式,也牵涉法律、道德与社会风尚等诸多因素。其在假期消费舆论场的热度居高不下,需要有关各方及时发声、适时引导,以激浊扬清、彰善瘅恶。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