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5-12 11:51

Rocket Lab将在5月15日发射后在海上回收二级推进器

据外媒报道,Rocket Lab CEO Peter Beck分享了该公司下一次发射的更多细节,最新的一次发射将于5月15日从新西兰的设施起飞。Electron运载火箭将携带来自BlackSky的卫星,但运送有效载荷只是任务的一半:另一半将在海洋溅落后回收助推器级。

这是三项助推器回收计划中的第二项,是Rocket Lab实现运载火箭可重复使用的长期计划的一部分,这项成已经由其竞争对手SpaceX取得。第一次回收任务被称为Return to Sender,于11月成功降落在大西洋。虽然Beck周二对记者说,助推器的状况“非常好”,但即将到来的任务仍包括一些旨在进一步加强助推器的部件和系统升级。

最值得注意的是,助推器将配备一个重新设计的不锈钢隔热罩而非铝制,“设计用于运载再入载荷和上升载荷,”Beck说道。在再入过程中,Electron必须承受高达2400ºC的温度,这是原始设备无法处理的情况。

该公司还推出了一个系统--Ocean Recovery and Capture Apparatus(ORCA),它将帮助把火箭级从水里提出来并放到船的甲板上。虽然助推器最终没有受损,但11月的巨浪给恢复工作带来了挑战。

这次任务还将重新使用回收的助推器的部件,这些部件下回收后已经接受了检查并重新获得了飞行资格。Beck表示:“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能在我们带回的每一个运载火箭上重复使用这个系统。”

Rocket Lab正在探索一种独特的可重复使用方法。跟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使用动力减速和着陆的方法相反,Rocket Lab跟Electron的方法是利用大气和降落伞被动地让运载器减速。

Beck表示,再入的方法受到运载火箭尺寸的限制。“你真的没有能力携带额外的燃料来进行机动或减速燃烧或类似的事情,”他说道。相反,飞船先进入引擎,在返回地球的途中传播巨大的冲击波,然后小心地设法降低其脆弱部件的峰值热量。这带来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有效载荷减少:约10%而不是推进着陆所需的30-40%。Beck指出:“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听起来很简单--让我们把火箭级拿回来,将其放在降落伞下,然后溅落--但实际上,没有任何重要的再入元素只用大气层来完成所有工作真的很有挑战性。”

Beck表示,最终的溅落回收任务将在2021年底之前完成。一旦任务完成,他们将转向其最终目标:彻底取消溅落回收并使用直升机在下降过程中回收助推器。

展望未来,这家公司将发射的下一枚火箭将是Neutron。Neutron将比它的前身大得多,能将更重的有效载荷送入轨道。他估计,Rocket Lab将每年建造一枚Neutron火箭并以运营4个舰队为目标。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