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5-11 17:05

花呗借呗发5月防骗提醒:信贷投资诈骗增多!平台今年已保护8万人

今年以来,成都、杭州、大连、深圳等多地警方集中公布诈骗高发类型,其中信贷投资类案件占比显著上升。一类是骗子制造虚假网贷App诈骗;另一大类是以高收益投资为诱惑,诱骗用户在正规信贷平台贷款进行投资。5月11日,支付宝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联合花呗、借呗发布5月防骗提醒。花呗借呗平台数据显示也印证了以上趋势。

今年1-4月,在支付宝、花呗、借呗接到的诈骗举报中,以信用贷款、投资理财等金融服务为幌子的诈骗发生率显著上升,占比超过36%。值得注意的是,受骗用户正在呈现年轻化趋势,其中超过6成受骗用户在30岁以下。

花呗、借呗也在不断升级平台反诈骗能力。据了解,今年1-4月,通过弹窗劝阻、电话劝阻等方法,借呗直接保护近8万名潜在被骗用户,成功保护用户潜在受损资金超过10亿元。

 

“没钱就不会被骗”的固有认知正被打破。新型的诈骗套路中,骗子除了诱骗受害人直接把存款、积蓄转账外,还会进一步诱导受害人把自己的消费贷提现转给骗子。

“不管有没有钱,都可能被骗子盯上。消费者要有敏锐的防骗意识,掌握识破骗局的能力。但凡是陌生人或者陌生电话要求转账,都应该第一时间拒绝,通过官方渠道去核实,或者找家人商量后再决定。”支付宝消保中心工作人员提醒。

多年来,支付宝一直将打击诈骗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头等大事。此前,支付宝安全实验室已实现了打击电信诈骗上的全链路打通:在事前,总结最新骗术及时同步用户,提前做好安全教育;在事中,通过AI拦截、弹窗劝阻、支付示警、安全守护和“叫醒热线”等5大反诈神器进行劝阻;一旦发生用户被骗,全力协助警方尽可能挽回损失,同时有专业律师提供免费法律援助。

花呗、借呗也在不断完善防诈骗提醒工作。通过挖掘分析各类骗术及行为模式,精准定位风险并在用户支用过程中实时触达。基于不同风险层级,输出多样化叫醒手段,通过弹窗、防诈骗答题等形式,对用户发起有效的提醒。同时,借呗还会开启延迟放款机制,增加用户的冷静时长。

不仅如此,支付宝的客服人员会通过“叫醒热线”与客户进行1对1沟通,除了阻止用户的花呗、借呗资金可能被骗外,也提醒、防止用户在其他途径被骗。

支付宝消保中心和花呗、借呗提醒广大用户,支付宝客服不会以任何形式要求用户转账或付费。当用户收到花呗、借呗发出的防骗提示时,一定要留意和重视。一旦发现异常,可联系支付宝官方客服电话95188进行核实或举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