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5-10 17:27

2022年将全国推广驾照电子化:三大特点三个便利详细介绍

据中新网报道,公安部5月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公安部将推出试点推行驾驶证电子化等12项交管改革新措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刘宇鹏透露,公安部决定自2021年6月1日起,在天津、成都、苏州3个城市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扩大」的原则,在试点基础上,将进一步完善信息系统,健全配套制度,扩大应用场景,下半年再选择部分地方扩大试点,2022年全国全面推广。

2022年将全国推广驾照电子化

据了解,电子驾驶证具有统一性、实时性、安全性3个特点:一是统一性。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二是实时性。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生成,动态显示驾驶证状态,方便实时查询、实时出示、实时核验。三是安全性。采用数字签名防伪技术,有效防止篡改、伪造,保证电子驾驶证真实唯一、安全可靠。

电子驾驶证的应用将实现「三个便利」:一是便利申领。3个试点城市的驾驶人可登录“交管12123”APP个人账号领取电子驾驶证,申请时驾驶证应在有效期内,提交本人6个月内电子版证件照。

二是便利出示。电子驾驶证可适用于执法管理、公共服务等多个场景。驾驶人可登录“交管12123”APP,实时查询、出示本人电子驾驶证,离线时也可使用APP上已生成的电子驾驶证。

三是便利使用。在办理交管业务、驾车出行、租赁车辆等活动中,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行业可在线核验电子驾驶证。执法查验时,对驾驶人出示电子驾驶证的,公安交管部门不再查验纸质驾驶证,通过执法终端在线核查驾驶证信息。办理交管业务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驾驶证。保险理赔、租赁车辆、职业招聘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相关单位在线核验驾驶资质。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