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5-08 17:02

2021中国农村女性就业调研报告:数字就业机会下沉让越来越多农村女性在家门口就业

农村年轻妈妈变美了。她们开始化淡妆、穿裙子、买高跟鞋。这是《2021中国农村女性就业调研报告》的一个新发现:60.9%的农村就业女性出门会化淡妆。

5月8日,华中师范大学农村研究院农村妇女研究中心联合蚂蚁集团研究院、中国妇女报和中国妇女网、北京益创乡村女性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发布这一报告。

报告指出,互联网下沉带来的数字就业下沉,因有利于发挥女性优势,让越来越多农村女性在家门口就业,随着经济独立,家庭地位提高,人也自信起来。超过6成受访者表示,她们出门会化淡妆。

报告显示,走出家门工作的农村女性,变化的不仅是外表。相比于老一辈只关注后代,78.2%的受访者表示现在开始懂得对自己好了。

蚂蚁集团研究院院长李振华介绍说,随着互联网一起下沉的数字化就业,有的是因互联网平台经济爆发式增长创造的数字新职业,如在线云客服、人工智能训练师等,有的是互联网商业模式下沉带来的新就业空间,如物流、电商直播等。

报告显示,这些数字化就业因强调耐心、责任心、沟通力,女性成为了绝对主力。比如贵州、陕西、山西等多个县政府引入支付宝数据标注项目,在当地招募的人工智能训练师中,62.3%为女性。蚂蚁云客服招募及培训的在线云客服,72%为女性。村淘直播主播中,53%为女性。

这些数字就业机会还有两个特征:大量机会集中在中西部县镇,收入普遍高于当地平均线。比如贵州、陕西的人工智能训练师平均月收入为3100元,且享有社保、医保等国家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数字就业都集中于第三产业,办公环境和城市白领相似,且因有互联网属性而显得“高级”,这些特征加持了从业者的社会地位和熟人社会中的认可度。调研团队面访的50余名女性都表示,丈夫、婆婆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还很乐于在外面夸媳妇能力强。

报告数据还显示,超7成受访者认为自己家庭地位有所提升,背后的原因主要是“自己有工作,能赚钱了”。

调研项目组成员陈琼博士对记者表示,农村女性的精神状态变得更自信、积极,还会直接影响到她们对待孩子的态度和耐心程度。已有研究显示,从事第三产业的农村女性,其子女的受教育程度要高于母亲从事农业的子女。因为前者更能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从而加大对子女的教育投入。

河北蔚县桃花镇的鞠影哲就把女儿送进了衡水一所知名民办学校,尽管每年学杂费高达3万,但她觉得值。这位从内蒙古远嫁过来的80后,曾经串个门都会被婆婆追问。自从2014年抓住电商下沉的风口,承包起村里的提货点,从2个发展到7个,不但把老公拉回来一起干,还雇了4个人手。

鞠影哲说自己现在不化妆不洗头就不出门,她希望给女儿做好榜样,“从小懂得好好对自己,爱自己”。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