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热点 2021-05-08 08:48

滴滴回应高额抽成

站长之家(ChinaZ.com) 5月8日 消息:此前,有媒体报道了“网约车平台高额抽成”现象。报道称,一些网约车平台抽成比例能达到25%甚至更高,而司机和乘客对每一单的抽成比例、计算方式毫不知情。

昨日晚间,滴滴发布说明称,2020年,滴滴网约车司机收入占乘客应付总额的79.1%。剩下20.9%中,10.9%为乘客补贴优惠,6.9%为企业经营成本(技术研发、服务器、安全保障、客服、人力、线下运营等)及纳税和支付手续费等,3.1%为网约车业务净利润。

其中,确实存在一部分司机收入占比较低的订单,如顺路单。抽成高于30%的订单占总订单的2.7%,类似极端情况下的订单虽然占比不高,但是确实给司机师傅造成了困扰,比较容易被传播,让大家以为滴滴的抽成都高于30%。

滴滴称,司机收入=司机分成+司机补贴。司机分成:包含每笔订单的基础收入、其他收入(乘客支付的动态调价、调度费、感谢费、春节服务费等全额给司机,平台支付的空驶补偿等)。司机补贴:平台发放冲单奖、早晚高峰奖、节日补贴等(司机当天补贴一般是第二天统一到账)。

如图所示,网络上出现过多种计算司机收入占比的方式,近期我们收到个别司机反馈及媒体报道“抽成高”,普遍是按照方式1或方式3计算。

最后,滴滴表示,将持续推进平台收费定价公开透明,司机委员会也将持续征集司机意见并公示进展,也会采纳好建议、奖励好建议,并尝试邀请提出好意见的司机加入司机委员会,帮助滴滴改进优化。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抖音对AI网红下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