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5-08 00:02

哑剧表演艺术家王景愚去世:1983年主持届央视春晚

据央视消息,2021年5月3日9点52分,著名哑剧表演艺术家王景愚先生在北京病逝,享年85岁。

据王景愚生前好友许女士透露,因为遵照王景愚生前遗嘱,其家属至今没有对外发布消息。

文化策划人乔智表示,王景愚德艺双馨,做人做事低调,他生病住院期间,都不打扰朋友和领导。

著名编导邹友开表示,王景愚是真正的人民艺术家。

姜昆表示:王景愚先生和我的恩师马季的情谊和艺术合作的情景,我历历在目,永远铭刻在心。王景愚先生千古,我们永远怀念你。”

王景愚曾在1983年与刘晓庆、姜昆、马季合作主持了第一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还表演了喜哑剧小品《吃鸡》。

这个作品创作于1962年,源于他当时受邀到广东演出,吃到一只没有煮烂的鸡的真实经历。

表演时,他用丰富、夸张的肢体语言,融入戏曲表演的一些技巧手段,生动再现了这桩趣事,还传递出欲速则不达”的道理,一夜之间被全国的电视观众熟知,同时也让哑剧这种艺术形式深入人心。

王景愚,1936年出生于天津市,中国默剧(哑剧)演员、编剧,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1960年开始发表作品,198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1977年春创作并演出讽刺喜剧《枫叶红了的时候》,全国300余剧团上演,1979年创作演出《撩开你的面纱》(合作),1982年创作演出讽刺喜剧《可口可笑》,另著有《菜田会诊》、《特别审讯》等独幕喜剧20余部,散文集《幕后》。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