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5-06 20:00

2020年汽车经销商盈利占比38%:奔驰第二 雷克萨斯成赢家

与每年/月度发布的销量数据一样,经销商的盈利状况也被视为一个汽车品牌是否得到消费者青睐的重要考量因素。

近日,有媒体报道《2020年汽车经销商运营状况报告》显示,国内汽车经销商去年虽然行业洗牌加剧,但在下半年车市超预期回暖、豪华品牌的强势拉动以及厂商的减负政策下,盈利店面占比较2019年的31%提升至38%,其中豪华品牌经销商成为了推动经销商盈利基本面回升的关键所在。

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末,全国各类授权经销商网络总量为33,733家,其中4S店数量为28407家,占比84%;共有3098家经销商关闭了原代理品牌店面,其中4S店2362家,部分经销商直接退网,另有部分经销商转换其它品牌经营,亦有部分被主机厂淘汰出局终止合作的经销商。

受到2020年疫情影响和厂家对经销商政策的调整,2020年经销商整体亏损由2019年的42%降至33%。其中,豪华车市场在2020年表现出了较强的市场韧性以及抗风险能力。

品牌经销商盈利占比排名中,前五位由高到低分别为雷克萨斯(88%盈利)、奔驰(80%盈利)、宝马(71%盈利)、红旗(55%盈利)和林肯(53%盈利)。

作为二线豪华品牌中的新晋红人”,近两年红旗的销量飙升速度极快,旗下车型出街率高了不少,这肉眼可见的变化也直接反映到经销商盈利状况中。

相比之下,小众豪华品牌经销商亏损比例较高,主要缘于销量的大幅下滑,保有量低,售后业务毛利难以覆盖高额的成本支出。捷豹路虎、进口大众、英菲尼迪、讴歌亏损经销商比例高达半数以上。

合资品牌方面,日系品牌经销商盈利状况最为优异,德系上汽大众经销商盈利占比不足三成,美系品牌别克、福特厂商对提车任务减负,使得经销商库存压力缓解,盈利比例回升,韩系、法系经销商亏损比例较高。

此外,中国品牌受疫情冲击力度最大,不过从结果来,亏损经销商比例由2019年的53%降至49%。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