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5-06 11:50

研究称全球变暖或导致超三分之一的南极冰架融化 海平面大幅上升

据外媒报道,比利时列日大学和英国雷丁大学联合进行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如果地球的温度比工业化前的温度上升4℃,34%的南极冰架可能在本世纪末消失。这种融化可能导致海平面的大幅上升。这项研究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讯》杂志上。

自21世纪初以来,科学家们已经观察到南极洲的冰层正在加速失去质量。冰原是一片非常厚的冰层,可以覆盖整个大陆。地球上只有两个冰层:格陵兰岛冰层,它仅限于陆地覆盖;而南极冰层,它超越大陆延伸到海洋,形成大型浮动平台。烈日大学气候学实验室的研究员、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快报》杂志上的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Christoph Kittel解释说:“这些冰架就像水坝一样,把冰留在大陆上。如果没有这些平台,大量的冰会直接流入海洋,导致海平面随之上升。”

在夏天,这些平台表面的雪融化了,水渗入深雪层的小空隙中,在那里可以重新冻结,恢复平台的强度。如果融化的程度太大,那么多余的水就会渗入冰层深处或在表面形成湖泊。渗水和湖泊形成后水的重量增加,往往会使冰层断裂。而当冰的融化量大于降雪量时,就会有平台崩溃的高风险。“2002年Larsen B平台的破裂和消失表明这些障碍物对融化是多么敏感,”科学论文的共同作者、雷丁大学气象学系的研究员Ella Gilbert解释说。“几天内,大约3250平方公里的冰被倾倒在海洋中。”

在他们的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了列日大学气候学实验室开发的区域大气模型(MAR)--这是世界上研究极地气候的最佳模型之一。该模型使他们能够计算出在1.5°C至4°C的不同气候变暖水平下导致南极洲平台故障的条件演变。所有这些情况在本世纪末都是可能发生的。

Christoph Kittel表示:“随着温度的上升,强烈的夏季融水事件将被重复发生,而且最重要的是,将变得更加强烈。融化的水将不再能够被雪吸收重新冻结,而是形成湖泊并渗入平台的冰层深处,这将导致断裂。”该研究确定了断裂风险高的四个平台: Larsen C、Shackleton、Pine Island 和Wilkins--这些平台被认为是 "有风险的",因为它们的位置和预测的融化。

Gilbert表示:“如果温度继续以目前的速度上升,我们可能会在未来几年看到更多的平台崩溃事件。”这与Christoph Kittel最近发表在《冰冻圈》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相呼应。该研究表明,南极洲的气候变化在以前的IPCC报告中可能被低估了2100年的情况。气候科学家们强调尽快实现《巴黎协定》规定的目标的重要性,这将限制全球变暖和破坏南极平台的风险。“迅速行动很重要,因为我们谈论的是在最悲观的情况出现之前,最多十年甚至是2040年。限制全球变暖不仅对南极洲有利,保护冰架意味着减少海平面的上升,从而减少对我们所有人生活的影响。”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