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5-05 16:54

多趟列车中枪 高铁接触网为何怕大风?专家解答

4月29日,北京铁路官微发文称,京沪高铁因接触网挂异物,导致部分列车晚点运行。

除了京沪高铁,这个五一”假期,京广高铁、京津城际、京哈铁路线、津山线供电接触网也纷纷中招”。

高铁接触网为何怕大风?北京供电段接触网技术科副科长何成林进行了解答。

原来,高铁列车运行,电是唯一的动力。高铁接触网又是动车组动力来源重要组成部分,正常工作时,接触网带电设备对地电压27500伏。

接触网设备本身稳定性比较强,但外来风险因素太多且不稳定。毕竟铁路除了部分隧道区段,都是露天开放式环境,经过城区、村庄就会存在各种隐患。”

从材料类型来说,对于接触网造成影响对异物分为两种:一种是导电型异物,比如锡箔纸、含金属丝的风筝线等,如果一端接触到供电线路另一端接地,就会造成接触网短路跳闸,从而导致动车组失去动力

另一种是绝缘型异物,虽然不导电,但是一旦侵入高速行驶动车组的受电弓动态包络线,也能瞬间造成受电弓故障,从而导致动车组无法从接触网获得电流,导致动车组没电。

据介绍,目前对于异物来扰,铁路部门主要靠人防,通过定期安排人员沿线巡视、登乘机车巡视等对异物进行巡视检查。

根据《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在高速铁路线路两侧各500米范围内,不得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等飘浮物体。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