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5-05 11:09

新研究解构“邓巴数字”:称一个人可以与超150人保持稳定的社会关系

据外媒报道,一个人类个体可以与大约150人保持稳定的社会关系。这就是被称为 “邓巴数字”的主张--人类大脑的结构为我们的社交生活设定了一个上限。斯德哥尔摩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对人类群体规模的认知限制不能以这种方式得出。

“邓巴数字”是由英国牛津大学的人类学家罗宾·邓巴(Robin Dunbar)在20世纪90年代提出。150这个数字是基于对非人类灵长类动物的新皮质的相对大小和群体大小之间的相关性的推断。一些实证研究发现这个数字得到了支持,而其他研究则报告了其他群体规模。

“‘邓巴数字’的理论基础是不稳定的。其他灵长类动物的大脑并不完全像人类大脑那样处理信息,灵长类动物的社会性主要由大脑以外的其他因素来解释,例如它们吃什么和它们的捕食者是谁。此外,人类的社会网络规模有很大的差异,”斯德哥尔摩大学和未来研究所动物学生态学副教授Patrik Lindenfors说,他是这项研究的作者之一。

当瑞典研究人员使用现代统计方法和关于灵长类大脑的最新数据重复邓巴的分析时,结果发现平均最大群体规模往往少于150人。但主要问题是,这些估计的95%置信区间在2至520人之间。该研究的共同作者Andreas Wartel说:“使用现有的方法和数据,不可能对人类做出精确的估计。”

“邓巴数字”经常被引用,并在流行文化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尤其是在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的《引爆点》一书中占据了突出位置。2007年,瑞典媒体报道,瑞典税务局重组了他们的办公室,以保持在150人的限制之内。

“这种重组便基于隐含的但希望是无意的假设,即他们的员工在工作之外既没有家庭也没有朋友,”Patrik Lindenfors补充说,"我认为邓巴数字被广泛传播,也在研究人员中传播,因为它很容易理解。我们关于不可能计算出一个数字的说法就不太具有娱乐性了。"

诸如“邓巴数字”这样的想法突出了关于基因的长期影响的问题。

“人类的社会互动是否通过基因对大脑结构的影响而受到遗传限制?关于文化进化的新研究揭示了文化继承对于人类所做的事情和我们的思维方式的重要性。文化影响着一切,从社交网络的大小到我们是否会下棋或是否喜欢徒步旅行。”斯德哥尔摩大学文化演化中心副主任、该研究的共同作者Johan Lind说:“就像有人可以学会记住数字π中的大量小数一样,我们的大脑也可以被训练成拥有更多的社会联系。”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小红书,接过影视娱乐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