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5-04 10:33

科学家开发可回收的“生物活性”纸袋 或可取代塑料食品包装袋

据外媒报道,在大多数超市里,所有的新鲜食品要么预先用塑料薄膜包装,要么被装在塑料袋里--这两种东西经常被消费者丢弃。然而,一种新的“生物活性”纸袋可以达到同样的目的,同时易于回收。

目前,德国弗劳恩霍夫集团的研究人员正在开发这种纸袋,它能使里面的农产品不至于变干,而且还能杀死导致食品变质的细菌。此外,它有一个可重新密封的拉链顶部,因此它可以多次重复使用。

虽然袋子的主体是由完全可回收的纸制成的,但其内表面却涂有天然蜡和蛋白质的混合物。这种涂层是利用传统的卷对卷制造技术,以液体形式涂在纸上的。形成气密性和防水屏障的蜡包括蜂蜡和来自坎德拉灌木和棕榈树的蜡。抗菌蛋白是从油菜籽、乳清、羽扇豆和向日葵等植物中提取的。

所有的蜡和蛋白质都是可生物降解的,容易获得,并被宣布为食品安全的--事实上,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将它们直接应用于食品,形成一种可食用的防渗漏涂层。此外,人们希望这些蛋白质最终可以从农业废弃物中获得,否则这些废弃物将被堆肥、焚烧或倾倒在垃圾场。

这种袋子在冰箱中冷藏甚至冷冻后仍能保持其防渗和抗菌特性。一旦它不再有用,就可以简单地扔到标准的纸张回收箱中--尽管弗劳恩霍夫没有解释涂层是如何处理的,但研究人员表示,蜡和蛋白质不会妨碍常规的纸张回收过程。

而且,这并不是目前唯一正在开发的生物活性食品包装纸。其他研究类似产品的机构包括以色列的巴伊兰大学和加拿大的麦克马斯特大学。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