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4-28 01:13

AMD Zen5架构猛料!3nm工艺、大小核

AMD官方公开的Zen家族架构路线图,最远知道5nm Zen4,有望在2022年诞生,那么再往后呢?继续升级Zen?还是另起炉灶?

早些年,AMD工程师确实提起过Zen5的说法,但之后就没了下文,知道现在,猛料来了!

来自Moepc的曝料称,传说中的6nm Zen3+升级版架构没了,取而代之的是Zen3 XT或者叫Zen3 Refresh,也就是继续深挖现有工艺架构的潜力,类似锐龙3000XT系列,序列上属于锐龙6000系列,但发布时间会比预计的晚一些。

Zen4架构将搭配台积电5nm工艺,IPC性能提升超过20%,支持DDR5内存、PCIe 5.0总线,而各个平台的核心数量、APU集显性能都已经差不多定下来了,毕竟明年就要发布,隶属于锐龙7000系列,接口升级为AM5。

AMD Zen系列遵循单数大改、双数迭代换工艺的做法,类似Intel Tick-Tock策略,比如Zen、Zen3、Zen5都是全新设计,Zen2、Zen4则是在前代基础上升级并更换新工艺。

Zen5自然要大变,APU部分代号Strix Point”,将会引入big.LITTLE大小核架构,类似Intel Alder Lake 12代酷睿、Raptor Lake 13代酷睿,具体包括8个Zen5架构的大核心、4个架构不详的小核心。

同时,Zen5的内存子系统会有较大变化,APU集显性能目标也已经确定(具体不能说)不知道是否更换接口?

惊喜的是,Zen5家族会使用台积电3nm工艺,后者预计今年内级试产,明年下半年大规模量产,当然首先采纳的还是苹果。

Zen5预计在2024年诞生,自然归入锐龙8000系列。

不过,现在谈论两三年后的产品还有点太早,不排除随时调整变化的可能。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